腦袋當機?預防失智的6大生活習慣

腦袋當機?預防失智的6大生活習慣

2019/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您是否常覺得自己記憶不好,講完話又再問剛剛講了什麼,腦袋似乎變得不太管用,但身體沒有什麼疾病,因此擔心且情緒有點低落?50歲的曹先生(化名)是一名高階主管,平時有規律運動習慣、年度健康檢查皆無異常。近幾個月來覺得自己容易忘東忘西,說過的話會重複再問一次,注意力無法集中。曹先生平日工作壓力極大也肩負家庭照顧責任,總覺得身邊的人無法理解他的狀況,也擔心年紀輕輕就失智,心裡煩惱無處可說。

曹先生到腦力暨心理諮詢門診,尋求腦部功能及身心壓力健康諮詢。經心理師詳談之下確認沒有記憶方面的問題,是曹先生自我要求高,面臨工作與家庭壓力讓他造成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態。經心理諮詢,協助曹先生從困境中尋找身心安定。

預防失智症 從生活6大方向著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臨床心理師林佳嬅表示,隨著大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許多人容易擔心自己未來是否可能罹患失智症,雖然有很多外力無法控制的因子(如年齡、遺傳),但美國阿茲海默氏症研究及預防機構(the Alzheimer’s Research & Prevention Foundation)提出6大方向,可以提早先做預防來降低失智或腦袋當機的風險:

1) 規律的運動/每週至少150分鐘中度強度的運動。
2) 參與社交活動/參加志工活動或是定期參與社區活動。
3) 健康飲食/減少糖分攝取、避免食用反式脂肪,採取多蔬果、堅果及不飽和脂肪酸油的地中海飲食方式。
4) 心智活動刺激/學習語言、烹飪、插花、太極拳等新事物,玩數獨、麻將、桌遊之類遊戲,或經常更換散步路線等。
5) 有品質的睡眠。
6
) 壓力管理。

此外,戒菸、控制血壓及血脂、體重管理、勿過量飲酒,皆可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常見退休長輩、照顧者 出現心理無助感

常見家中剛退休的長輩對未來感到茫然、社交活動越來越少,整日繭居在家中無法適應退休生活,不願意跟家人談談。一些家人的照顧者感到孤單無助、氣力殆盡的無望感,希望有人理解自己或抒發情緒。或是有些上班族總覺得記憶力變差、不想動腦,甚至曾經腦袋空白,同事問話也回答不清楚,睡眠品質差又很疲倦;這類民眾都可是腦力暨心理諮詢門診服務的對象。

林佳嬅臨床心理師呼籲,除了平時自我檢視,若總是擔心或困擾腦袋當機的問題,或是憂慮自己是不是家族遺傳的早發性失智問題而經常腦袋空白,建議可尋求專業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