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一舉兩得 降末期腎病變風險

C肝治療一舉兩得 降末期腎病變風險

201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C型肝炎病毒感染會造成全身性疾病,不但傷肝導致肝硬化、肝癌,還有腎臟病糖尿病中風等肝臟外病變風險。另外,台灣腎病患者多,若同時染C型肝炎,將使腎臟功能雪上加霜。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暨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林肇堂團隊過去國內研究發現,比起未治療的C型肝炎患者,已治癒的C型肝炎患者追蹤8年,末期腎病變風險大幅降低85%。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穩定腎臟功能,肝、腎健康一舉兩得。

健保治療C型肝炎條件放寬 給付6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

政府今年加碼C型肝炎治療預算與人數,全面放寬健保治療條件,不分肝纖維化程度,只要確認慢性C型肝炎感染,即給付6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8至24週,包括5款治療特定基因型,與1款針對泛基因型(涵蓋1至6型)。病情較嚴重的慢性腎臟病患者,以及容易貧血、不適合使用雷巴威林的長者,都有新藥可以治療。工作繁忙的勞工族群、交通不便、高盛行區的偏鄉,治療也更加簡便。

林肇堂院長帶領的國內大型研究發現,相較於未治療的C型肝炎病患,已治癒的患者追蹤8年後,整體存活率較高,末期腎病變風險更大幅降低85%,缺血性中風的風險降低38%,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風險也降低23%。

參與此研究的輔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耀峻表示,透過有效根除C型肝炎病毒,穩定腎功能、避免腎衰竭,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整體降低肝外病變與相關的死亡。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8至12週不中斷 清除病毒

林肇堂院長表示,輔大醫院和嘉義基督教醫院臨床治療數據,本次收案98位罹患C型肝炎的洗腎病患,其中多位患者合併腎功能障礙或者有肝硬化。這群病患經過8至12週的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後回診追蹤,療程中沒有人中斷治療,所有病患療程結束時血中的C型肝炎病毒完全被清除,停藥後已追蹤12周的患者也無人復發,治癒率高達100%。

72歲的張女士便為一例。張女士罹患肝癌多年,近年又合併晚期腎臟病,如果病情持續惡化,恐怕須終身洗腎。所幸張女士治療後徹底清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大幅降低腎病惡化風險。

雲嘉南為C型肝炎高盛行區 篩檢、治療需注意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表示,台灣C型肝炎患者確診與治療有南北與城鄉差異。北部患者常因其它疾病就醫,間接發現感染並透過其他科別醫師轉介、接受治療。而雲嘉南地區是C型肝炎高盛行地區,由於地域幅員廣闊、交通不便,且中老年人口對於篩檢治療較為被動,更需要醫療團隊主動出擊。

嘉義基督教醫院長期與當地衛生所安排外展門診,和當地衛生單位、村里長、教會等單位合作,以最簡便「一條龍」方式,讓民眾同時進行肝炎、肝纖維化與肝癌檢查,期盼帶給民眾最好醫療資源,真正落實根治C型肝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