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大餐不爆卡 6口訣聰明吃

聖誕大餐不爆卡 6口訣聰明吃

2018/1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享用耶誕大餐的同時,也容易吃過量或飲食不均衡,造成健康負擔。常見耶誕餐點如濃湯、牛排、豬排、白醬義大利麵、含糖飲料、各式糕點等,吃一頓可能攝取超過2000大卡熱量。

但以一般體重60公斤靜態工作者而言,每日所需熱量僅約1800大卡、脂肪不超過總熱量的30%(即540大卡計算,脂肪不超過60公克)、每日鈉攝取量為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食鹽),一頓大餐下來,熱量、脂肪與鈉含量均超標,約需跑76圈操場,才能將1餐多餘的熱量消耗,而超過每日建議量1倍的脂肪與鈉攝取量,也會對健康造成威脅!

我的餐盤6口訣 聖誕不爆卡

為了在歡慶佳節時也能維持好體態,建議民眾可運用國民健康署於今年公布的「我的餐盤」6口訣於家中自製耶誕餐點,控制飲食份量及聰明選擇食材,並邀請親友共享,讓自己與家人朋友健康度過佳節時光:

1) 每天早晚1杯奶/

在選擇飲品時可以無糖飲品或原味乳替代含糖飲料,並建議若製作蔬果沙拉可以以原味優格替代熱量較高的沙拉醬,如凱撒醬、千島醬等。

2) 每餐水果拳頭大/

水果建議每餐吃到1個拳頭大小,選擇沙拉配料時可以搭配一些水果,或是於餐後以水果替代甜點。

3) 菜比水果多一點/

蔬菜份量選擇應比1個拳頭再多一點,而除了於沙拉中的蔬菜,也可以製作香烤杏鮑菇、蒜炒時蔬、蔬菜湯等,盡量避免奶油焗白菜、乾煸四季豆等熱量及含油量較高的菜色。

4) 飯跟蔬菜一樣多/

全榖雜糧類除飯以外,還有南瓜、芋頭、地瓜、紅豆等食材,建議食用時份量比1個拳頭再大一些,盡量選擇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做烹調,如烤地瓜全穀雜糧飯等。以麵類為主食時,可搭配口味清爽醬料及配料,製作如鮮蔬橄欖油義大利麵等,亦可在製作沙拉時搭配藜麥、洋薏仁等,少選擇炒飯、炒麵、白醬義大利麵、甜麵包等餐點。

5) 豆魚蛋肉一掌心/

建議每餐豆魚蛋肉類份量大小及厚度和自己的掌心差不多大,食材選擇的優先順序為豆類及其製品,其次為魚類、海鮮類,接著是蛋類,最後才選擇肉類。選擇肉類時,以白肉(如雞肉、鴨肉)取代紅肉(牛肉、羊肉),並以蒸、煮、烤等烹調方式為優先,少選擇油炸、油煎,並以蔥、薑、蒜、香草等香辛料取代市售調味料。

6) 堅果種子一茶匙/

建議可在餐點中灑上1茶匙的堅果(如核桃粒、杏仁粒或芝麻粒),並盡量以水果取代糕點,或是製作以蔬菜為基底的清湯取代酥皮濃湯,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及脂肪。

平日也可落實我的餐盤6口訣

把握上述口訣製作佳節餐點,適量取用並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歡慶佳節同時也能吃得健康。餐後和親朋好友於各耶誕景點散散步感受濃濃過節氛圍,或是騎騎腳踏車在公園、河濱步道漫遊,不但能夠拉近彼此的感情,也能夠增加身體活動量。建議民眾除了在耶誕佳節透過我的餐盤6口訣聰明吃,平日也能夠將我的餐盤落實於生活中,並且持續保有運動習慣,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