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減肥較易瘦?醫師教掰掰脂肪6招

冬天減肥較易瘦?醫師教掰掰脂肪6招

2018/12/21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冬天努力減肥,比夏天還容易瘦?大部分民眾聽到都會感到意外,因為冬天時身邊每個人幾乎都變胖了!將近9成女性每年一到冬天就會不小心「幸福肥」,嚴重程度遠高於其他季節。那冬天減肥比夏天還容易瘦,關鍵到底在哪呢?

冬天身體耗熱量較多 但也造成胃口變大

林政億醫師說明,人類是恆溫動物,冬天溫度偏低時,身體為了維持體溫恆定,會透過燃燒熱量產熱,此時身體耗費的熱量比夏天還多。消耗熱量增加,當然有助減肥。但是,也因為冬天氣溫偏低,動物本能為了禦寒會不自覺攝取過多高熱量的食物,以便增加保暖的脂肪層,這也是為什麼冬天胃口會變好的原因之一。

天氣冷讓人不太想動,再加上冬季的補品、大餐份量與熱量通常較多,例如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和藥燉羊肉等。此外,聖誕節、跨年和尾牙也不免以大餐慶祝,這些因素的內外夾攻,絕大多數人因此穿上厚厚的脂肪大衣!

保暖、餐前喝熱湯飲 6個小祕訣防冬天過胖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若能夠利用冬天低溫使人增加消耗熱量的時機,以搭配飲食控制及運動,減重效果就會非常顯著。冬天實在是去除脂肪的好季節,那具體的改善措施有哪些呢?林政億醫師提供6個小祕訣,防過量脂肪上身:

1) 穿足夠的禦寒保暖衣物/

人體感受到寒冷氣溫時,會引發增加食物攝取的慾望。但是人類有許多禦寒衣物,不需要像動物一樣增加身體脂肪來過冬。所以做好保暖措施,盡量不讓自己身體感到寒冷。

2) 用餐前先喝些溫熱水份/

進食前先喝充分水量可減少胃部容量,減少進食過量的機會。而在冬天可以喝溫熱飲品,如熱清湯、熱牛奶、熱茶、熱豆漿等。胃暖和起來,也就不那麼怕冷愛吃。

3) 進補要適度適量/

台灣人很喜歡冬令進補,但往往不一定補到身體,卻一定有補到體重!因為這些補品大多是熱量、鹽分含量高的食物,容易增加脂肪累積並造成水腫。

4)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

有氧運動可以讓身體發熱而降低食慾、亦可促進新陳代謝、燃燒脂肪、提升基礎代謝率,身體未來較不易復胖,也提高免疫力。冬天運動消耗熱量也會比夏天還多,持續規律運動,每週至少5次、每次至少30分鐘,效果會更好。但記得加強暖身、緩和運動,以免天冷使肌肉受傷。若氣溫過低無法進行戶外運動時,可改做室內有氧運動,例如騎飛輪、慢跑機、有氧體操、階梯有氧等。

5) 飲食要控制/

過量飲食吃進的熱量超過運動消耗的熱量,會非常容易變胖。但若為了減肥而吃太少,則不僅營養不足,也會使新陳代謝變差而減不好,賠了夫人又折兵!

6) 提早感到飢餓時,聰明挑著吃/

冬天低溫促使人體消耗熱量多且快,容易產生飢餓感。若還沒到下一餐時間就飢餓,可先從一些低熱量或容易有飽足感的溫熱食物下手。例如脫脂牛奶、無糖豆漿、蒟蒻等,才不會因為餓太久出現低血糖症狀。

把握冬天減肥 夏天不用再遮肉

冬天是減肥的好日子,想減肥的人可要好好把握這機會,掌握以上要點,必定能夠在冬季擁有美麗的身段。當脫下厚重冬衣時,亦可以自信地迎接夏季的到來,展露美好的身材。林政億醫師提醒,如果已把握以上原則仍無法將體重控制好仍建議要尋求醫師的幫助才是最正確的作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