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孕期出血!同時傷害母嬰健康

別輕忽孕期出血!同時傷害母嬰健康

2018/12/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只要是育齡婦女,陰道出血要先和懷孕問題連結,只有在懷孕初期有出血就需要就醫。懷孕6到12天出血,是受精卵著床植入子宮內膜後所產生的,出血很輕微,可能持續幾個小時到幾天。若懷孕8到12周出血,則可能和子宮外孕或流產有關。下面也彙整了一些原因。

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著床在子宮以外的地方,最常見著床處是輸卵管,子宮外孕若未早期發現,可能會危及生命,發現後應盡早手術治療。

葡萄胎妊娠(也稱妊娠滋養細胞疾病)/這是類似胎兒異常組織生長在子宮內的情況。有可能是癌症。

流產/是指胎兒無法健康存活而導致自發性流產,胎兒組織可能完全或不完全排出子宮外。

前置胎盤/若在懷孕12周以後有陰道出血,可能存在前置胎盤的問題。胎盤長在子宮下段,可能部分或完全覆蓋在子宮頸上方。前置胎盤可能導致嚴重胎盤出血,會危及母親或胎兒生命安全,所以嚴重前置胎盤則需剖腹產,以免造成胎盤出血。所以若先前有剖腹產、子宮開過刀、前胎發生前置胎盤、吸煙婦女須特別注意。

早產/懷孕37週之前,會有少量的血,這是懷孕後期粘液栓掉下所導致的問題。

胎盤早期剝離/胎盤和子宮壁分離所產生的問題。胎盤早期剝離對母親和嬰兒非常危險的。

子宮破裂/從先前剖腹產疤痕處裂開。需要緊急剖腹產。

產後大量出血/可能是子宮收縮不良,或有胎盤殘留在子宮裡。

(本文摘自/婦產科醫師寫給女人一生的健康書/凱特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