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好發高血壓 這些奪命徵兆要注意

天冷好發高血壓 這些奪命徵兆要注意

2018/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因受東北季風影響,氣冷颼颼。因應接下來的冷天氣,國民健康署提醒注意低溫對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高風險族群,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或有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血壓升高,引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

氣溫降低、溫度驟降血壓易升高 增心臟病、中風率

聖誕節、跨年活動即將到來,目前也正值流感流行期,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時,記得戴口罩、注意保暖。每當氣溫降低時或溫度驟降,血管內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影響不容小覷!

注意心臟病及中風徵兆 盡速就醫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不能間斷,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天天量血壓做好血壓監測,才能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長者及高風險民眾溫差大時,仍應注意三高控制、健康飲食、保暖措施及避免菸害,如果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徵兆/

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

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 「F」-FACE微笑或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 「A」-ARM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 「S」-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 「T」-TIME當上面3種症狀出現其中1種,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爭取治療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