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血管鈣化恐阻塞 旋磨術來開路

嚴重血管鈣化恐阻塞 旋磨術來開路

2018/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採訪報導)年紀漸長,身體多了大大小小的毛病,血管也悄悄老化。隨著動脈血管的老化,血管失去原有的彈性,逐漸出現動脈硬化的現象,形成血管內的脂肪堆積,造成血管壁發炎,引起質沉積,進而形成血管鈣化、血管狹窄。血管鈣化表示血管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硬化、狹窄,也為日後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疾病埋下種子。

血管鈣化2大原因:血管硬化、腎臟病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殷偉賢說明,血管鈣化的常見2大類原因,為血管硬化及腎臟病。血管硬化為脂肪堆積於血管壁,刺激血管產生發炎反應,一旦發炎反應時間長,人體自然防衛機制就會導致鈣質沉積。此類血管鈣化,多半發生於同時有三高、抽菸等危險因子年長族群。

另一類為腎臟病,腎臟病人由於體內代謝異常,鈣、磷不平衡,身體容易出現鈣化,如血管鈣化。若洗腎病人同時患有糖尿病,或具備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血管鈣化的情形將更嚴重。此類病人不一定年紀大,卻已經血管鈣化非常嚴重。

臺灣腎臟病患多,年過50歲的張先生(化名)是洗腎病患,做心導管檢查時發現同時有血管硬化及血管鈣化。醫師評估,依張先生情況,裝置血管支架前,一般氣球擴張術可能無法完全通過或撐開,因此先以「冠狀動脈旋磨術」將血管壁修磨平整,讓後續的氣球擴張術順利進行,放置血管支架更貼合。

冠狀動脈旋磨術將鈣化打碎 降低血管阻塞風險

殷偉賢理事長表示,「冠狀動脈旋磨術」是用機械式的方法將嚴重鈣化的動脈硬化去除,以方便置放支架,並有可能降低遠期血管再狹窄率,是臨床上相當有用的介入治療手段。冠狀動脈旋磨術的磨頭呈橄欖型,前端帶有鑽石顆粒。用「硬碰硬」原理,高速旋轉前進時可有效切割,將鈣化打碎成比紅血球更小的碎片,碎片多半能夠通過微血管,最終被身體排出。避免碎片卡在遠處小血管,造成心臟肌肉損傷。

執行冠狀動脈旋磨術要依病患的血管大小,選擇適合的磨頭,再以每分鐘達19萬轉的速度旋轉的前端鑽石磨頭,磨掉血管壁最硬的部份,等到打通血管後,再利用氣球撐開血管放置支架,使術後血管迅速恢復順暢。有效去除鈣化病變,形成一個光滑的血管壁內腔通道,為支架撐開提供最佳條件。由於減少了殘餘斑塊,既有助於支架擴張貼壁,還有助於減少側支血管的阻塞。

氣球導管無法順利通過、難擴張 先以冠狀動脈旋磨術開路

目前血管鈣化治療的方式包括高壓氣球、刀片氣球和冠狀動脈旋磨術等。需要「冠狀動脈旋磨術」的病患,通常血管鈣化較嚴重。以往傳統治療血管鈣化的手術,是以鐵絲先開路,再以氣球擴張撐開血管,置放支架。然而對於一些嚴重狹窄伴重度鈣化或纖維化的病變,氣球導管可能無法順利通過或病變難以擴張開。不僅即刻效果不理想,如果勉強植入支架,支架將無法完全擴張貼壁,支架皺褶處在急性期容易造成血栓,遠期再狹窄率也較高。

殷偉賢理事長表示,上述兩者為典型需施做冠狀動脈旋磨術的病灶。需要「冠狀動脈旋磨術」的病人,常見於年紀大、有嚴重血管病變或洗腎患者,他們的血管多半有明顯鈣化。尤其是環形鈣化,臨床上因已無法單純以氣球撐開血管裝支架,所以需要以冠狀動脈旋磨術先開路。

環形鈣化、大塊鈣化 修飾病灶使支架貼合度更高

從血管攝影的影像中可發現血管鈣化,如果醫師懷疑有較大硬塊,則進一步以血管超音波確認是否需要冠狀動脈旋磨術。鈣化在血管橫斷面分布若超過270度以上,甚至環形鈣化,用一般氣球無法均勻擴張,就要考慮進行冠狀動脈旋磨術。

有時除了大而厚的硬塊、環形鈣化,交雜型的不平整鈣化,也可考慮使用冠狀動脈旋磨術修飾病灶,使血管壁平整,後續放置支架貼合度更高。一般而言,血管鈣化病患必要情況下可併用冠狀動脈旋磨術,約佔所有接受心血管介入手術病人的5%。

彎度過大血管施做風險較高 建議尋求富有經驗的醫師治療

血管硬化嚴重的病患,因血管本身脆,在堅硬鑽頭、極高轉速下,有時鑽頭前進的方向不易百分之百操控,加上有些人先天血管質地不佳,偶爾也會有磨破血管的風險。此外,旋磨情況不盡如人意時,磨出較多大的碎片,仍可能堵塞血管,影響血流。以上冠狀動脈旋磨術的風險,可能導致心律不整、心肌梗塞、有時需外科手術治療。

殷偉賢理事長建議,冠狀動脈旋磨術應尋求專業且有經驗的醫師治療,此術式應在有經驗的醫師指導下操作,擁有至少操作10例以上經驗,才能認定為有經驗的手術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