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子宮頸癌 染HPV還可能致食道癌

除子宮頸癌 染HPV還可能致食道癌

2018/12/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類乳突病毒(HPV)共計有100多型別,子宮頸癌有7成是因為持續感染第16及18型的高危險型別HPV,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可的疫苗有二價、四價和九價3種,皆可預防此2種高危險型別的HPV。

感染HPV也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

二價疫苗可預防16型與18型HPV的感染,對31、33、45型等高風險型別也會有交叉保護的效果。四價疫苗則比二價疫苗多了可預防菜花的6型與11型。至於九價疫苗可預防前述型別的HPV感染外,對31、33、45、52和58等5型具有直接保護力。

感染HPV除可能導致子宮頸癌,也可能提高罹患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口咽癌、下咽癌,及最近大家所關心的食道癌等癌症風險。關心國家疫苗政策也是國際知名病毒學家的立法院陳宜民委員,除參與催生HPV疫苗全國接種政策外,亦呼籲政府應給予民眾涵蓋病毒型別較多的疫苗,強化保護力。

年底將有國一女生HPV疫苗接種服務

國民健康署表示,將會進行HPV疫苗施打的政策評估,同時也呼籲除了要有健康生活型態並接受四癌篩檢,也應避免相關的感染,如B/C型肝炎病毒、HPV、EB病毒等,讓民眾遠離癌症威脅。

為了守護女性的健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從今年12月底開始,由各縣市衛生局提供國一女生HPV疫苗接種服務,目前各縣市衛生局已積極對女學生及家長辦理宣導,及施打前醫療團隊的教育訓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