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物施力不當 椎間盤突出腿痛難行走

搬物施力不當 椎間盤突出腿痛難行走

2018/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36歲憲兵為搬起重達15公斤桌板,施力不當造成左半側嚴重痠麻痛,左腿抽筋無力,走路竟像踩進空氣中。擔心傳統手術後遺症,進行脊椎內視鏡手術,術後3小時即可下床挺直腰桿走路,左大腿恢復知覺及行走功能。

椎間盤突出造成左腳疼痛、無力 無法行走

患者當初誤以為是腰酸背痛,經就近醫院檢查為椎間盤突出,建議開刀或先接受復健治療。患者選擇先接受復健,但症狀卻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左大腿,不僅邊走邊痛及抽筋,還無力,根本沒辦法走路,晚上也因痠麻痛輾轉難眠。

由於醫師友人曾告誡脊椎能不開刀、就不開刀,患者也擔心接受傳統脊椎手術傷口大、造成脊椎不穩定,可能被迫接受脊椎融合,將造成脊椎的提早退化,或是2、3年內又需再度手術。

新式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術 傷口小、恢復較快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表示,患者腰椎第5節與薦椎第1節(L5-S1)出現椎間盤破裂,游離的椎間盤壓迫到神經,因此引起左半側痠麻痛及左大腿無力等症狀。若不盡早接受手術讓神經減壓,一旦游離的椎間盤壓迫到馬尾神經,將引起排泄系統失調,建議患者盡快接受新式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術。

在局部麻醉下,使用新式脊椎內視鏡經椎間孔進入椎間盤病灶處,夾除患者游離的椎間盤,達到神經根減壓。手術傷口僅0.8 公分左右,且手術時間只有1小時,術後3小時就可以下床行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