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吃也不發胖 這些加納豆吃顧腸胃

深夜吃也不發胖 這些加納豆吃顧腸胃

2018/11/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時常加班,到半夜才回家、很晚才用餐,煩惱著要吃什麼才好的人不在少數,想著「不減肥不行」,但卻遲遲無法付諸行動,每次都吃的跟午餐一樣,最後就變胖了,這樣的人也所在多有。

實際上,若是在晚餐時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但在就寢前卻沒有充分的時間來消耗,會使得這些碳水化合物最後幾乎都變成脂肪,所以在晚上還是盡量少吃一點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吧。話雖如此,對喜歡吃白飯的人來說,沒有什麼事比要他們減少主食量來得痛苦,這也會成為壓力形成的因素之一。

壓力會使人的食慾大增,對減肥會造成反效果,讓人越減越肥。那麼,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呢? 只要把其中一部分的白飯,換成其他食物就可以了。考量到方便性,我特別推薦的就是「納豆」。

納豆所含的發酵成分能使腸內的益菌增加,具有整腸作用,調節腸胃機能,進而提高基礎代謝率。在人的基礎代謝中,有38%都是來自於內臟的活動,肌肉只佔22%。因此,只要提升腸胃機能,就可以將基礎代謝率大幅提高。

除此之外,納豆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與癌症也很有幫助。在豆腐、煮豆、毛豆或豆漿等大豆類食物中,也含有許多大豆異黃酮,不喜歡或不敢吃納豆的人,不妨改用這些東西來取代。

與納豆一起食用就可以促進脂肪燃燒的食物

納豆是一種很百搭的食材,可以和各種食物混合搭配,藉由這樣,納豆就能變身為好吃又營養均衡的食物。我特別想推薦給各位的混搭食材,是「泡菜」和「海帶頭」。

泡菜因為含有白菜的食物纖維,具有使血糖值較不易上升、脂肪比較難以附著的效果。唐辛子所含的辣椒素則能促進血液循環,使體溫升高並藉此活化熱量的消耗。除此之外,其中的發酵成分還能促進整腸作用的進行。

吃了帶辣味的泡菜後,體溫會隨之上升,當場就能開始燃燒脂肪,這個現象就稱為「攝食產熱效應」(Diet Induced Thermogenesis),在業界裡取其英文的字首,簡稱為「DIT」,指的是在進食之後消化、吸收的過程中,身體散發體熱的作用。

DIT的反應在不同人之間會有很大的差異,一般來說,肌肉量比較多、基礎代謝率較高的人,DIT的反應也會比較高。DIT的效果不容小覷,人一天之中所消耗的熱量,有10%是靠DIT所燃燒產生的。也就是說,如果一天消耗一八大卡,靠DIT就佔了一八大卡,如果針對這點多下功夫,消耗的量還能再增加。

因為「吃下去的熱量馬上就被用掉」,只要多增加一些這種熱量,不需要費什麼心思,就能減肥成功,所以必須加以重視才行。提高DIT的重點在於「辣的食物」和「溫熱的食物」,所以只要在吃飯時多吃點泡菜,所攝入的熱量就會馬上被燃燒,如此一來,輕輕鬆鬆就能達到瘦身的效果。

「海帶頭」也是一種對減肥很有幫助的食物,它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提高腸胃蠕動,使人排便順暢,而褐藻糖膠這種成分,則能夠使脂肪難以附著、具有抑制血糖上升、促進血液循環、預防癌症等效果,對健康有益。同時,還可以增加納豆的分量,提升飽足感,讓人少吃一點飯。

「海帶頭」和「泡菜」這類食品,單吃的話可能會覺得難以下嚥,但是將它們與納豆混合之後,就變成容易入口又美味的配菜了。像這樣將納豆與其他食材混合後,不僅好吃,也兼顧營養均衡,還具有減肥效果,藉著「取代」與「組合」,就能夠在不需要委屈自己的情況下減肥成功。

(本文摘自/喚醒減肥腦,重現苗條曲線!:獻給遭受無數次挫折的你,人生最後一次的減肥!/原水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