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3種藥降血壓?頑固型高血壓新突破

吃3種藥降血壓?頑固型高血壓新突破

2018/1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趙先生平時已知有高血壓病史,但無服用藥物控制,且已腦中風2次。原來腦中風前就已有高血壓,當時願意配合服用藥物控制,可是服用藥物產生許多不舒服的副作用,以致所有高血壓藥物都嘗試過卻無法繼續服用,只能透過調整生活型態來控制高血壓。後來接受「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後,成功將血壓控制在目標範圍內,1年後仍維持良好效果。

頑固型高血壓 服用3種以上降血壓藥仍無法達標

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凱表示,高血壓性疾病名列臺灣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尤其長期未有效控制的高血壓,更是造成腦血管、心血管動脈粥狀硬化,甚至導致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主要危險因子。

在高血壓病人中,有10至15%屬於血壓難控制的「頑固型高血壓」。目前國際對於「頑固型高血壓」定義為,服用3種以上適當耐受劑量降壓藥(包含利尿劑)仍無法達到目標血壓值者,或吃4種抗高血壓藥物才能達目標血壓者。常令這類病人深感困擾,直到近幾年出現「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才有突破。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控制頑固型血壓

謝智凱醫師說明,「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進而降低交感神經活性,達到控制血壓目的手術方式。方式與心導管手術類似,唯獨穿刺部位一般選擇鼠蹊部的股動脈。通常手術傷口不大,併發症少,術後只要傷口完全止血,在院觀察一晚血壓變化,穩定後隔天即可出院。

目前「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主要用於治療「頑固型高血壓」,或因服用過多高血壓藥物導致各種副作用而不適的病人,藉以改善用藥困境,達到更好的血壓控制,減少併發症發生。目前所有臨床實驗中並未發現任何因施行「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引起併發症的案例,但這項技術尚未於腎功能不全及洗腎患者進行臨床實驗,不適合使用在這類型的病人。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可說是「頑固型高血壓」及因服用高血壓控制藥物導致各種副作用發生而感到不適患者的一大福音。但謝智凱醫師提醒,病人術後仍應保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及定期運動,避免抽菸及酗酒等不良習慣,並按照醫師指示用藥,持續穩定維持血壓在目標值內,愛護自己的身體,避免憾事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