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氣喘 慎防換季、交通廢氣危害

嚴重氣喘 慎防換季、交通廢氣危害

2018/1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2歲的王小姐(化名)是上班族,有氣喘病史,學生時期定期追蹤、規律服藥,年齡增長後症狀發作次數間隔也越來越長。成年後氣喘症狀一度銷聲匿跡,自覺痊癒,直到出社會後騎機車上班,頻繁接觸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又開始出現咳嗽、胸悶、哮鳴等症狀,下班爬樓梯回家都氣喘吁吁,經過檢查診斷為氣喘併嚴重發作。

雖然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及吸入型類固醇,甚至吸入型類固醇的劑量為高劑量,但症狀始終無法完全改善,必須要併用類固醇,才能稍微緩解症狀。但是天氣變化時常常會發作。醫師判定為嚴重氣喘,需要長期規律用藥,才能改善症狀,維持肺功能,減少急性發作。

初期治療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吸入性類固醇為主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氣喘是一種兼具支氣管慢性發炎與氣道過度反應的疾病,臨床表現型態多元。一般可依據治療方式中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或口服類固醇的需求,及症狀影響患者生活的程度分為一般氣喘與嚴重型氣喘。

一般氣喘與嚴重氣喘患者的初期治療,均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與吸入性類固醇為主,但因嚴重氣喘症狀較為複雜且難控制,且症狀常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傳統作法會再搭配口服類固醇,針對較嚴重過敏同時兼具特定表現型的病患進行治療。

自行減藥、停藥 恐使復發更惡化

然而,多數氣喘患者對類固醇用藥有成見,常擔憂藥物可能帶來水牛肩、月亮臉等副作用,自行減少用量甚至停藥。事實上此時支氣管仍處於長期發炎狀態,會導致支氣管有較高機率發生氣道再塑型。

長期慢性發炎下,肺部功能持續緩慢下降,同時會失去對藥物的反應性,待再次嚴重發作時便已惡化至需送急診的程度,此時常需要拉高類固醇劑量,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相對於穩定治療患者類固醇劑量可以逐漸降階減少使用,自行降低劑量忽略臨床發炎的存在,實際得不償失。

嚴重氣喘分2種 可進行血液檢測得知

周百謙醫師指出,氣喘臨床治療上可透過基本肺功能檢測確定對藥物的反應性及臨床嚴重度,利用ACT指數得知氣喘控制情形。進一步可透過進階抽血得到數值,將嚴重氣喘再區分為2種類型,(1)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加引起,(2)免疫球蛋白E過多導致。過去病患可能接受過敏原和免疫球蛋白E檢測,但許多病患檢測時常伴隨著血中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增加,以致嚴重氣喘類型區分不易。

為有效控制氣喘進展,建議可提早進行血液檢測,建立基礎值。同時搭配定期肺功能監測,檢測肺功能下降幅度,提早診斷是否有氣喘控制不佳或嚴重氣喘風險。 傳統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與吸入型及短暫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下,大部分患者果正確及持續使用藥物,都能夠維持良好控制率。目前還有注射型單株抗體藥物,可提供嚴重氣喘患者作為治療搭配選擇參考。

遠離塵螨、毛屑 外出佩戴口罩

氣喘患者除應規律用藥、回診,平日生活也需盡量減少過敏原曝露,如配戴口罩,遠離塵蟎、動物毛屑、空氣污染、二手菸等;每逢季節更替,天氣變化時,也應特別注意。此外建議患者也可定期紀錄病情變化,了解各地空汙指標等資訊,做好自我評估與預防措施,就能降低嚴重氣喘發作機率,症狀控制得更良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