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 讓「心」更年輕

吃對食物 讓「心」更年輕

2008/8/29

四十八歲風華依舊的劉太太(化名),近半年來常莫名的心悸、發熱、臉潮紅,她聽說這些都是更年期的症狀,也就不以為意。但是最近好像突然間變老許多,上樓梯時容易喘、有疲倦感,體力感覺和以往有明顯的差異。在就醫求診後,雖然心雷圖檢查出身體沒有病變,身體卻感覺老了。像這些症狀,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張靜芬指出,更年期以後的女性,比較容易罹患心臟病,因此控制體重與規律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為了保住臉上的青春,可以塗抹除皺精華液,可是要怎樣才能保持一顆年輕的「心」呢?

「心臟病」是心臟本身或是心臟主要大血管發生了病變,病因多數是源於長期累積的動脈硬化,並非一天造成。根據衛生署「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統計報告,心臟病在1979年已位居第四名,然而近年來因為肥胖人口的比例增加,罹患動脈硬化的年齡年輕化等因素,心臟病於「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排名更居高不下,甚至到2004年就竄升為第二名(僅次於癌症)。張靜芬營養師表示,這樣的報告提醒我們,預防心臟病不能只是知識的進步而已,民眾必須把知識化為調整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的力量,保養心臟比治療心臟病更為重要。

「你的心臟有多年輕?」正好是今年九月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參加「世界心臟日」活動的主題。醫師也提醒民眾注意心臟的年齡,預防心臟功能提早老化。特別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高血壓患者、血膽固醇過高或有抽菸習慣、肥胖、缺乏運動、精神壓力、停經後的婦女,更應把生活及飲食的調整視為當務之急,才能即時中止心臟早衰的發生。

張靜芬營養師表示,維持「一顆年輕的心」,生活及飲食必須注意減少油、鹽、膽固醇、精製糖,以及增加膳食纖維戒菸且盡量避免吸入二手菸。每天或每週至少三次運動,每次運動時間最好超過卅分鐘以上;安排舒壓的活動,規律作息,培養開朗積極的人生觀,若是感到身體不適,最好盡快就醫治療。此外,適時接受荷爾蒙治療,補充抗氧化劑,也可調整更年期間不適。

綜合以上有關預防心臟病的飲食調整,若將它們落實於六大類食物,張靜芬營養師建議,可參考以下幾點保養心臟的飲食處方:

○ 建議吃
1. 蔬菜類:每日三碟低油烹調的蔬菜
2. 水果類:新鮮的水果(拳頭大)兩份
3. 五穀根莖類:未精製的穀類、根莖類、豆類
4. 肉豆魚蛋類:瘦肉、魚類、非油炸豆製品
5. 奶類:脫脂奶、低脂奶
6. 油脂類:橄欖油、芥花油、黃豆油
7. 烹調方式:清蒸、水煮、涼拌、燉、滷

× 要避免
1. 蔬菜類:油炸物,或醃漬物
2. 水果類:醃漬水果、蜜餞
3. 五穀根莖類:精製白米、白麵及其製品
4. 肉豆魚蛋類:肥肉、豬皮、內臟、魚卵
5. 奶類:全脂奶、鮮奶油
6. 油脂類:豬油、牛油、奶油、植物奶油
7. 烹調方式:油炸、油煎、油酥

預防心臟病的發生要從預防動脈硬化的基本功做起,想保持年輕的「心」,就不要忽略保養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