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毒素知多少?肥胖、疾病都上門

日常毒素知多少?肥胖、疾病都上門

2018/10/2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戴安就如同時下許多婦女一樣,每天不知不覺暴露在許多自己難以想像的有毒物質裡。早上起床後,她都會先洗個澡,這時身體便開始接觸氯和水中其他的污染物質。

接著,在身體抹上顏色與香味都十分迷人的沐浴精,其中充滿著人工顏料、人工香精、發泡劑和其他化學物質;她會用洗髮精和潤髮乳清洗頭髮,接觸更多的化學物質。然後,她會在身體塗上充滿人工化學物質的乳液,一整套流程下來,身體最大的排毒器官――皮膚,不斷地吸收這些毒素。

日常生活中忽略的毒素危機

緊接著,戴安會使用含有重金屬鋁成份和其他有毒物質的腋下體香劑。然後再噴上充滿有害成份的香水,讓皮膚和呼吸器官整天都吸收這些有害成份。在吹乾頭髮之後,她會噴上充滿化學物質的髮膠,這些化學物質會經由皮膚和呼吸器官進入身體。戴安喜歡穿著美麗的衣服,但是她並不知道衣服裡,其實隱藏著許多有害人體的洗衣精、衣物柔軟精,以及乾洗時所使用的化學物質。

每當談到自己「健康的飲食習慣」時,戴安總是顯得非常驕傲,並且鼓勵自己孩子依樣畫葫蘆。每天早上,她都吃全穀玉米片加牛奶或是全麥麵包,但是她並不知道玉米片裡含有防腐劑和大量的糖,牛奶裡含有飼養乳牛時使用的成長荷爾蒙、雌性激素、抗生素,以及其他藥物。

她又喝了一杯柳橙汁,不過這杯果汁裡同樣含有大量的糖份、殘餘的農藥、除草劑、化學肥料,和其他化學物質。緊接著,她拿起一顆蘋果準備在上班路上吃,並且喃喃自語:「每天吃一顆蘋果可以常保身體健康(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away)。」

在開車上班的途中,戴安呼吸的廢氣中含有許多有毒物質,包括石化製品中的毒素、工廠、香菸以及數千種化學物質。在抵達辦公室後,她又開始呼吸新的辦公桌椅,和家具所散發出來的甲醛。戴安工作的大樓屋齡只有1 年,建造時所使用的許多裝潢建材溶劑仍然揮發化學氣體,因此當她呼吸時,會在不知不覺間吸進許多毒素。

緊接著,她又走到雷射印表機旁,拿起剛剛印出來的文件,然後用影印機影印許多副本。這段期間,她已經從墨水和碳粉裡吸進許多化學物質。此時,珍妮絲剛好從旁邊經過,戴安立刻羨慕地聞出她擦了新的香水――這樣一來,便吸進更多的人工化學物質。不過戴安仍舊可以聞到對方身上的菸味,珍妮絲想用香水掩蓋菸味,可惜效果實在不佳。

在下班開車回家的路途上,一臉倦容的戴安,忽然間看見速食店的霓虹燈,她的內心開始天人交戰:今天晚上自己是否還有力氣煮晚餐?最後她決定停下來,走進速食店:「偶爾吃一次炸雞應該沒有什麼關係。」離開之前,她又拿了1 袋麵包和4 瓶可樂。「今天晚上孩子一定會非常驚訝。」如果戴安知道這一餐裡含有人工香料、人工色素、益麵劑、糖份、人工糖精、荷爾蒙,和其他化學物質,她也一樣會非常驚訝。

晚餐後,戴安已經累得快洗不動衣服,一邊使用充滿許多化學物質的洗衣精和衣物柔軟精,一邊喃喃自語:「還好天從外面買晚餐回來,我才有力氣洗衣服。」戴安在這一天裡,總共接觸數千種有毒化學。事實上,不止是戴安而已,大部份人的生活都是如此。

毒素累積──肥胖的元凶

當毒素進入體內後會發生什麼情況?身體會經由腸胃蠕動排除某些廢棄物質,肝臟和腎臟會過濾其他的毒素,多餘的毒素會透過皮膚排到體外,肺部會清除部份毒素,淋巴系統掃除其他的有毒物質,血液也會帶走某些毒素。

不過,當身體無法應付我們所暴露的大量毒素時,又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排毒器官會盡全力工作,有些器官甚至會毫不休息地工作,直到工作效率變得遲緩為止。

《身體復原計劃》(The Body Restoration Plan)一書作者寶拉.貝利.漢米爾頓博士(Dr. Paula Baillie - Hamilton)表示:「大部份身體無法清除的化學物質,最後都會儲存在脂肪組織,主要是因為這些化學物質大多可以在脂肪中溶解。當這些化學物質儲存在脂肪中,並不代表它們不會傷害身體,損害脂肪的新陳代謝就是其中一項。」

沒錯!毒素會讓人變胖,讓身體的脂肪愈來愈多,而且還讓減肥變得愈來愈難。不過毒素的害處絕對不僅止於此,毒素經常與許多疾病和身體失調有所關連。

毒素與疾病的關連

我認為,毒素與人類所有疾病和身體失調幾乎都有關連,包括各種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像是關節炎、狼瘡、多發性硬化症、慢性疲勞症候群、纖維肌痛症;荷爾蒙失調引起的疾病,像是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症候群等;心理層面的問題,像是情緒沮喪、躁鬱症、精神分裂症、心情不穩定、過敏、消化不良、新陳代謝不佳、癌症;腦部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

我們始終認為各種疾病的原凶,應該是父母親傳給自己的不好基因。我們是整個大環境的受害者。事實上,基因也許是疾病的原因之一,不過其實影響力相當有限。

我們也許會責怪肉眼無法看見的病毒或細菌,對自己的身體產生如此龐大的影響。事實上,在疾病中病毒和細菌所扮演的角色,並不如我們所想的嚴重,而且正常健康的免疫系統還會隨時監控這些病原體。

我們也許會將疾病歸咎於年齡增長,畢竟老年人似乎總是病痛不斷。事實上,有不少老年人可以完全拒絕病痛。曾經在健康雜誌上看見一名80 歲婦女的照片,她是一名彼拉提斯健身教練,能做出大部份20 歲年輕人望而卻步的動作。

基因、病原體、年齡老化都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毒素所扮演的角色更為重要。當毒素累積的速度比身體清除的速度快時,就會引發疾病――雖然不一定會馬上出現,不過遲早一定會發生。當我們感覺疲倦、身體疼痛、虛弱或是頭痛時,就是體內累積的毒素已經超過身體負擔的症狀。

情況聽起來似乎很嚴重,不過如果我們能夠適時清除體內大量毒素,事情還是有轉機。在接下來的章節裡,將會了解如何降低體內的毒素,改善身體的排毒能力。

(本文摘自/重建免疫療法:28日細胞分子矯正排毒聖經/博思智庫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