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好難!試試按摩「戒菸穴」

戒菸好難!試試按摩「戒菸穴」

2018/10/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戒過菸的人都曉得,戒菸最痛苦的部份要屬「尼古丁戒斷症候群」。癮君子由於長期接受尼古丁的毒害,腦中尼古丁接受器的數目將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當要戒菸時,所有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尼古丁接受器得不到尼古丁,就會變得對尼古丁極度渴望。

光靠意志力 只有3~5%的癮君子會成功

那時,戒菸的人會變得心情煩躁、易怒、嗜睡、精神不濟,大約在戒菸開始後的48~72小時達到高峰,很多人都是因為忍受不了這樣的痛苦而戒菸失敗。因此,戒菸若光靠意志力,大約只有3~5%的癮君子會成功,但如果輔以正確的戒菸藥品及方法,戒菸成功率將可提高至20~50%。除了西醫提供的口服藥物如戒必適,或是尼古丁替代療法如口嚼錠、吸入劑、貼片,中醫也能提供另一種選擇。

按一按能減低抽煙慾望

中醫認為菸草屬性「溫燥」,長期吸菸易耗傷津液,出現口乾舌燥、咳嗽痰多等症狀,讓人處在虛性亢進的感覺,因此治療以針灸、穴位按摩為主,幫助菸癮者清熱化痰、寧心安神、宣降肺氣,逐漸擺脫戒斷症候群。在我們身體的穴位之中,還真的有一處穴位,就是被取名為「戒菸穴」,又稱「甜味穴」,據說是1981年由美國的歐姆斯醫師(James S.Olms)意外發現。

按摩方式

癮者平時可以多按摩戒菸穴,或是從列缺穴往陽谿穴方向輕推。

‧ 作用/

可使菸癮者口水分泌增多,菸癮重的人,口中會有像金屬味的異味感,對菸癮輕的人,口中會產生甜味感,進而對菸味感到厭惡,因而不再有抽菸的慾望。

穴道位置

1)戒菸穴/

列缺穴與陽谿穴連線的中點。

2)列缺穴/

兩手虎口交叉相握,左手食指在右腕的背部,而食指尖下就是列缺穴。右側亦然。

3)陽谿穴/

當手大拇指向上翹起,拇指下方腕橫紋前出現2條筋,就在兩筋間的凹陷處。

(本文摘自/經絡養生除病痛/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