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致憂鬱症 小心急性壓力反應

網路霸凌致憂鬱症 小心急性壓力反應

2018/10/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網路發達與智慧型手機普及,網路霸凌逐漸成為重要的議題。甲小姐在網路上的照片顯示她擁有美好身材與高顏值,在社群媒體也開立粉絲頁,不時秀出美照,人氣急升,雖然還不到網路紅人程度,每次發文也吸引大批網友按讚。某次高中同學在留言板貼出以前她和班上同學出遊合照,引發網友議論,直說甲小姐很會修圖,本人和網路差很大等等。

還有網友惡搞移花接木合成她的照片,在這些相片旁加上嘲笑或羞辱文字,還有其他人留言嘲諷附和。甚至有網友留言已經知道她真實的樣貌,在路上遇到會和她問好等類似恐嚇文字。甲小姐怕到不敢出門,打開電腦就會焦慮緊張,手指碰到鍵盤就會發抖,看到螢幕畫面就會心悸、心跳加快、感覺呼吸困難,胸口像被石頭壓住,而且怕到不敢出門,由朋友陪同才來精神科門診就醫。

網路匿名性、快速流通 被霸凌者壓力更巨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表示,近一年來因為遭受網路霸凌而來精神科或身心科求治的個案數量有逐漸上升趨勢,被霸凌者可能因此罹患憂鬱症,及早就醫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都可以有效減輕被霸凌者所受到的衝擊。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更加重視網路霸凌的議題。

現代人的生活和網路密不可分,網路霸凌已經成為生活上一種實質的壓力源。又因為網路具有匿名性,訊息圖片或影像可以在短期內複製流通,網友在第一時間常常對事實未經查證,即受到某些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鼓吹而發文批評,使得被霸凌者承受到巨大的壓力。

急性壓力反應 恐懼、無助、焦慮等要小心

陳大申醫師提醒,被霸凌者與陪伴的親友除了即時在網路澄清,要求網站撤下不實言論,截圖蒐證、報警協助與尋求法律途徑提告外,更要注意被霸凌者的精神狀態與身心反應。

網路霸凌通常是突然發生,被霸凌的強度因為網路容易複製與快速傳播的特性,往往大於實體霸凌,甚至高過數十數百倍,因此被霸凌者容易發生「急性壓力反應」。症狀包含遭受網路霸凌後,恐懼、無助、焦慮或警醒度增加、睡眠困難、易怒、專注力不良、過份警覺、過度的驚嚇反應等,如果數週沒有改善,建議被霸凌者該到精神科接受藥物與心理治療。

網路發言前多想想、求證 以免變成霸凌幫兇

被霸凌者承受長時間壓力,如果長期心情低落、對許多事沒樂趣、明顯憂鬱,失眠、早醒、食慾變差,體重降低,有時抱怨頭痛、胸悶、慢性疼痛、消化系統不適等生理症狀,無法集中精神或注意力、對許多事情常猶豫不決,行為動作或想法變得遲鈍,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變得很沒有自信心或自尊心,對未來悲觀等等症狀,可能都是被霸凌者罹患憂鬱症的警訊。

適時使用抗憂鬱藥物與抗焦慮劑,加上心理治療會談與認知行為治療,都可以有效減輕被霸凌者所受到的衝擊。陳大申醫師呼籲,如同在現實生活一樣,每個人都要為自己在網路上的言論負責,最終可能也需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每個人在發言前停一停、想一想,再多求證一下,不要變成「鍵盤殺人」幫兇。應該多多鼓勵被霸凌的朋友,您的一句關懷,他(她)將會感到無限溫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