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奇異果 酸味食物克服「秋燥」

番茄、奇異果 酸味食物克服「秋燥」

2018/1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一說到酸味食物,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醋。其實除了醋外,酸味食物有很多,比如山楂、番茄、奇異果、葡萄、石榴等。而口感上嘗不出酸味的,一般都不屬酸味食物。

嘴起泡、臉冒痘痘 上火吃酸味食物

什麼時候吃酸味食物好呢?肝火大的時候,比如嘴上起泡了、臉上起痘了等,肝火大就是陰不制陽,也就是水少了,火多了。為了讓火滅下去,就得加水,而酸是補肝陰的,這樣就能使陰陽平衡。所以上火時吃點葡萄、山楂、酸橙之類的食物,是有好處的。

口乾舌燥、脫皮 酸性食物克服秋燥

許多人一到秋天就會出現口乾舌燥、咽喉腫痛、皮膚脫皮等現象,中醫認為這是由於「金亢陰虛」。秋氣通於肺,肺金過於亢盛就會克制肝木。酸味食物有收斂的作用,多吃酸性食物一是可以收斂肺氣,二則可以滋補肝血,從而達到養陰的效果,克服秋燥症狀。

(本文摘自/中醫師的養生餐桌:三餐食材篇/八正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