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留住秀髮 快攝取這8種營養素

想留住秀髮 快攝取這8種營養素

2018/1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對有掉髮、禿頭危機的朋友來說,能多長一根是一根,能多留一根是一根,當然,懂得判斷資料來源的可靠度,學會篩選所接收的訊息也相當重要,像「避孕藥+洗髮精」、「母乳塗抹頭皮」之類的生髮偏方就真的太扯啦。

均衡攝取多元化營養素

留住髮絲並沒有標準做法,只有大原則可依循,有關於洗髮精的挑選、正確洗髮步驟,前面也都有提過,至於飲食上,最大原則就是均衡攝取多元化營養素,以下幾種營養成分對頭髮成長有幫助,飲食上可多注意,避免缺乏:

1)     維生素C /

維生素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頭皮也是皮膚,擁有足夠的膠原蛋白,能夠幫助毛囊頭好壯壯。另外,維生素C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落髮,並且促進鐵的吸收,一般的新鮮蔬果都是攝取維生素C的重要來源。

2)     蛋白質 /

蛋白質是頭髮重要的原料,頭髮內超過9成由它構成,希望髮絲健康,蛋白質攝取要足夠,動物性食物及植物性食物都含有蛋白質,其中又以動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質最易被人體吸收。

3)     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 /

維生素A能保護肌膚細胞,讓頭皮更健康,另外,它與頭髮的成長和維持有關,缺乏維生素A頭髮容易乾枯掉落,一般黃紅色蔬果都富含維他命A及β胡蘿蔔素,如番薯、芒果、西瓜、南瓜。

4)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5(泛酸)可以改善掉髮、減少白髮,B6可以預防調髮並促進的吸收,B2(核黃素)與B6、葉酸一起作用時,可以幫助血色素形成,供應充足的氧氣給毛囊,有助頭髮健康,建議可多食用豆類、肉類、雞蛋、肝臟、堅果類及綠葉蔬菜。

5)     矽 /

矽是一種身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很多食材含有矽,如草莓,紅椒,青椒,大麥,小麥,燕麥,米,或帶皮肉類,一般說來,選擇有機栽培的蔬果,或是未處理過的新鮮食材,比較能攝取到所需營養。

6)     銅和鋅 /

足量的銅能確保頭髮的粗細、維持髮色,足量的鋅有助於毛囊細胞的製造,體內的銅和鋅必須維持平衡才有益健康,想要攝取銅和鋅並兼顧平衡,可以多食用黑芝麻。

7)     鐵 /

女性朋友比較容易出現缺鐵狀況,富含鐵的食物如葡萄乾、蛋黃、肝臟、紅肉(瘦肉)、蠔、家禽、鮭魚、鮪魚,以及全麥類食物。

8)     硫 /

硫是構成蛋白質的重要成分,直接影響的皮膚、頭髮、指甲的健康,富含硫的食物很多,如肉類、魚類、奶蛋豆類,另外蒜、洋蔥、高麗菜、大頭菜、萵苣、球芽甘藍、海帶、海藻及部分堅果類也都含有硫。

(本文摘自/絕對有方髮/凱特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