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乾癢食療 中醫:多食木耳、海帶

秋冬乾癢食療 中醫:多食木耳、海帶

2018/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5歲的黃小姐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在外奔走、熬夜,閒暇之餘喜歡跟朋友約吃麻辣鍋,生活相當充實。但黃小姐每到秋冬皮膚就又乾又癢,有時更出現脫屑情形,喝水、擦保濕乳液效果都不佳,伸手去抓,搔癢情形更甚,影響生活及睡眠。求診中醫透過藥物調理,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1個月大幅改善乾癢情形,目前以體質調理為主。

秋分後寒涼漸重 呈現涼燥

「秋分瞑,日對分」秋分是一個特殊日子,過了秋分後,昆蟲們展開入冬的前置作業,空氣中水分逐漸乾涸,越來越乾燥。中醫觀點而言,在這個時節中,人們除了容易口乾舌燥,身體對外的第一道防線「皮膚」也容易缺水,出現乾燥、搔癢或脫屑症狀。

秋天的燥又有細微差別。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指出,秋分前猶有暑熱餘氣,故多見溫燥,皮膚會發癢、脫皮脫屑,有紅疹甚則紅腫;秋分後,寒涼漸重,呈現涼燥,皮膚發癢脫屑外,少有紅疹紅熱情形。」

血虛型、風寒型 易在秋冬發作皮膚乾癢

什麼樣的人容易皮膚搔癢?許雅婷醫師說明,「風邪」致癢,中醫因風邪所起的搔癢症狀包括「風熱」、「風濕」、「風寒」3種,其中「風寒型」最容易在秋冬發作。「血虛型」患者也容易在秋冬出現乾癢症狀。

「血虛型」多為年長者、熬夜者或女性患者,這類患者多體質虛弱、陰血不足,導致皮膚乾燥粗糙、搔癢脫屑,常見病症如老人冬季皮膚搔癢、慢性溼疹與蕁麻疹,可透過「當歸飲子」輔以其它藥材治療。

「風寒型」多為過敏體質患者,由於癢處不定,秋冬遇冷症狀加重,可透過「桂枝麻黃各半湯」與其它藥材輔佐控制症狀。許雅婷醫師提醒,上述處方為症狀用藥,雖可即時緩解症狀,但症狀控制下來後,仍以體質調理為主要治療方向。

多食用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秋葵

除了藥物治療,患者還可透過飲食改善症狀。人體本身就有膠原蛋白,但會隨著年齡漸長逐漸流失。秋冬時節可多食用白木耳、黑木耳、海帶、秋葵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以及菠菜、紅鳳菜、番茄、藍莓、覆盆子、動物性蛋白質、黑芝麻、百合等滋陰、養血、潤燥類食材,保護皮膚免於乾燥。

秋天已經來到,許雅婷醫師強調,秋季應特別重視保養內守的陰氣,無論起居、飲食、精神、運動等方面調理,皆不能離開「養收」這個原則,唯有生活作息保持規律,順應陽氣舒長,肺氣才得以舒展。也才能安然度過秋天,為冬季做準備。

提醒民眾,保養敏感肌膚的不二法門必須由生活習慣改善開始,減輕生活壓力、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外,要避免食用燒烤油炸、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並加強防曬、少用高溫水沐浴,以免搔癢情形更加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