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孩子 高達7成合併情緒障礙

自閉症孩子 高達7成合併情緒障礙

2018/9/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瑋瑋上了小學就頻頻跟同學有衝突。國小一年級的瑋瑋,生起氣來像火山爆發,小則大聲吼叫,大則動手打同學,這樣的情緒讓同學們不想跟瑋瑋做朋友,也影響上課學習。瑋瑋脾氣來得快,走得慢,一件不順其意的小事就可以生氣,在家裡瑋瑋也被弟弟妹妹激怒。瑋瑋媽光處理瑋瑋的情緒,早已精疲力竭,更遑論瑋瑋還有其他學習問題,上課容易分心、寫考卷總是粗心大意。

瑋瑋媽常常感嘆,情緒問題成了瑋瑋的絆腳石。情緒障礙的孩子相較其他孩子,有更大的風險會造成學校人際適應差、學習低成就及更大的親職壓力,甚至可以做為未來情感疾患的預測因子,不可不慎。每個人都有情緒,但如果這些情緒及相對應的行為已顯著影響到學校,家庭生活及人際關係時,就變成應該正視的情緒障礙問題。

情緒障礙恐只是冰山一角 潛藏其他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李佳蓉表示,情緒障礙是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很常見的主訴。不適切的情緒行為只是冰山一角,評估底下成因才能給予適切治療。據研究顯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有4成左右同時合併情緒問題,自閉症類群疾患更有7成會有情緒及行為問題。兒童的焦慮、憂鬱、衝動相關疾患都可能表現出明顯的易怒情緒。

羅素‧巴克雷博士的研究中,將孩子情緒行為分為3類:(1)衝動性高,情緒後調節力也差,這些孩子對刺激的閾值低,情緒強度強,且往往還沒覺察情緒就已出現衝動行為;(2)衝動性尚可,但情緒調節力差,需要長時間才能再度回到穩定;(3)情緒起伏大,情緒來得快也去得快,這些孩子雖然發脾氣時間短暫,但要小心情緒下的不當行為。了解孩子情緒行為的困難點,更能針對問題點介入。

可用藥物治療、行為治療及親職技巧協助

李佳蓉醫師表示,情緒障礙的孩子,宜使用多層面的治療方式,包含藥物治療,行為治療及親職技巧等。嚴重情緒障礙少單一出現,常併有其他兒童神經發展或是情緒疾患。藥物可調整腦中神經傳導物質,改善腦功能,也可讓行為治療及親職技巧能事半功倍。

行為治療可使用個人或團體方式,協助覺察情緒並採用適切的方式表達。其中人際互動團體更是孩子行為治療常使用的方式,藉由創造動態的互動環境,更直接的演練情緒覺察及控制技巧。親職技巧則是指導父母親分析孩子的情緒行為,使用同理語言,減少對立並促進孩子與父母親的關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