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做不足 超過90%人牙周病

口腔保健做不足 超過90%人牙周病

2018/9/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牙周病」是一種廣泛性的疾病,在亞洲人有極高的好犯率,位於亞洲的台灣,根據不同的研究發現,甚至有超過90%的成年人,或多或少都有牙周病的症狀。

支持牙齒、幫助咀嚼、受力分散

完整的牙周組織是指牙冠以外,覆蓋在牙根上的牙骨質、牙周韌帶、齒槽骨及最外層的牙齦,健康的牙齦質地結實,呈現粉紅色的外觀,牙齦內有許多強韌的纖維組織緊緊地將牙齒覆蓋住,並可防止外來細菌的侵害。

牙齒周圍組織的主要功能在於支持牙齒、幫助咀嚼、幫助口腔受力的分散、讓牙齒懸浮其中並在其受重力時提供緩衝的作用,同時提供牙齒感覺的功能並加以保護。

骨頭流失、牙齦萎縮 影響舒適性、美觀

牙周病顧名思義是牙齒周圍的疾病,如果我們把牙齒比喻成木造房子來看,牙周病就是會啃食木頭的白蟻,在日積月累的侵蝕下,會影響整個房子的地基,也就是牙齒的支持組織。

嚴重的牙周問題會造成骨頭流失、牙齦萎縮,牙齒因此而鬆動,使得牙齒沒有辦法發揮功能來滿足病人在口腔方面的需求,甚至影響舒適性和美觀,最終就會產生因為牙周病而無法保存牙齒的情形。

東方人在口腔保健執行偏弱

任何一棟房子蓋得再華麗,如果地基受到破壞,還是會頹圮崩塌,不健康的牙周會影響整個牙齒未來的健康和功能性,牙周病之所以在亞洲有比較高的好犯率,是因為東方人在口腔保健的觀念及執行上相對偏弱,牙周病既然在成人有比較高的好犯率,就讓我們先來瞭解牙周組織,進而建立正確的保健觀念。

(本文摘自/牙周病,真的會要人命/寶瓶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