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防腸癌4撇步 大吃從「腸」計議

烤肉防腸癌4撇步 大吃從「腸」計議

2018/9/23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中秋佳節除了大啖月餅外,街頭巷尾也會飄著烤肉香,但吃烤肉時當心致癌物跟著吃下肚而根據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會罹患大腸癌,且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

高溫肉和醬的油脂滴下 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

為了腸道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少吃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或多用蔬菜佐肉片,才能健康過節無負擔;同時趁著團聚的時刻,提醒身邊的親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遠離大腸癌的威脅。

一般在烤肉時,將肉片放置架在炭火上的烤肉網中,並刷上大量烤肉醬,這樣處理的過程中,肉和醬的油脂滴落到高溫的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依附食物表面,且在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時,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在大快朵頤之際,也大大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中秋節聚餐,食材選擇建議用白肉取代紅肉,儘量少吃燒烤與加工肉品,即便選擇烤肉,也建議以肉串混合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等各色蔬菜,或搭配生菜包肉的吃法,千萬別為了慶祝節日大開「吃」戒,造成身體負擔。

多蔬果、多運動 保腸4撇步

中秋假期與親友餐敘,家人情感聯繫固然重要,也別因放縱吃喝,影響腸道健康。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保腸4撇步—「2多、1少、1要」,讓健康從「腸」計議:

  • 多蔬果/

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除了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避免吃過量。

  • 多運動/

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至2倍,而21至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平時就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餐後與親朋好友相約散步賞月,聯繫情感也避免肥胖上身。

  • 少紅肉/

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風險。

  • 要篩檢/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而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