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癌症 維他命C、植化素不可少!

遠離癌症 維他命C、植化素不可少!

2018/9/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維他命C在腸內分解時會產生氣體,刺激腸道蠕動。此外,植化素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能擊退產生於腸內的活性氧。如果想擁有健康的腸道,一定要多攝取維他命C與含豐富植化素的蔬果。更何況,維他命C除了能軟便,更能消除腸道壓力,因此,建議多吃新鮮蔬果,便能充分攝取營養。

植化素&維他命C的三大功效

1)強效的抗氧化作用/能擊退腸內的活性氧,幫助重整腸道環境。

2)提升免疫力/維他命C可提升免疫力,讓身體遠離病痛。

3)預防癌症/強效的抗氧化作用可去除活性氧,有效預防癌症。

含豐富維他命C與植化素的蔬果

• 奇異果/含豐富維他命C,亦含有葉綠素。

• 草莓/每天吃五粒,就能補足所需的維他命C。除了甜點,也可做成沙拉。

• 葡萄柚/不僅維他命C含量豐富,亦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

• 洋蔥/含有豐富的槲黃素,是類黃酮的一種。

• 甜椒/維他命C含量比青椒多。此外,紅甜椒裡還含有辣椒素。

若想大量攝取植化素,一定要破壞植物的細胞。因此,最好能打成「果汁」或做成「湯品」攝取,效果較好。

美腸這樣吃,遠離大腸癌

1) 加熱烹調,便能大量攝取/

含豐富維他命C與植化素的蔬菜,只要利用燉煮或煮湯等方式烹調,就能有效大量攝取。不過,由於部分蔬菜含有水溶性維他命C,攝取時要記得連同釋出的湯汁一起食用。

2)搭配初榨橄欖油一起攝取/

維他命C與植化素能解除腸道壓力,最適合搭配能讓腸道放鬆的初榨橄欖油。建議喝熱湯或吃燉煮菜時,滴上幾滴橄欖油,就能溫暖腸道。

3)每天早上喝一杯現打果汁/

早上起床時,只要喝一杯水,便能促進腸道蠕動。此外,若能再喝一杯新鮮的現打蔬果汁,並滴上幾滴橄欖油,效果更好。

4)配合三餐,食用新鮮蔬果/

當人承受極大壓力時,身體會消耗大量的維他命C,因此,容易感受到壓力的人,建議搭配三餐,分段食用含豐富維他命C的蔬果。

5)縮短烹調時間,不宜過長/

含有水溶性維他命C的蔬菜,若花費太多時間汆燙,維他命C會不斷流失。最好的方式是迅速汆燙後撈起,但是,若是連同湯汁一起料理時,就可多燉煮一些時間。

6)做成湯品,吸收效果更好/

想要攝取大量蔬菜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煮成湯品。使用高麗菜、番茄、胡蘿蔔與洋蔥煮湯,再淋上初榨橄欖油,便能活化腸道,消除便祕

(本文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