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C型肝炎 積極治療有望根除病毒

罹患C型肝炎 積極治療有望根除病毒

2018/9/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C型肝炎全口服抗病毒藥物選項越來越多,目前健保一共給付六款全口服新藥,其中包含一款泛基因型藥物,更讓患者在對抗C肝病毒戰役上多了一項利器。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黃仁杰副院長,在參與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與台中市豐原區老人會所舉辦的「肝味人生A+計畫-根除C肝,肝淨人生」世界肝炎日衛教講座表示,目前多數藥物對於C肝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過去患者多半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搭配傳統抗病毒藥物治療,治癒率雖有8成,但不少患者出現類流感、貧血、發燒等副作用,甚至產生嚴重憂鬱症。更有患者因身體無法承受副作用而放棄治療,即使努力完成療程也苦不堪言。而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副作用比傳統治療少,治癒率可達90%以上,用藥時間依不同藥物可從8週到24週不等,獲得醫界重視。

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根除C肝 健保已給付基因型一到六型患者

C肝病毒分為6種不同基因型,台灣以第1、2型患者居多,少數患者為3至6型。雖後者人數占比較少,但此類型患者在治療選擇上易受限。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溫奕志醫師說:「過去臨床上遇到第3型患者,因基因型不符合健保給付規範而無法使用,只能選擇自費藥物治療。今年8月開始,基因型一到六型的患者都已納入健保給付,這些患者終於有較好的藥物治療,減輕經濟負擔。」

黃仁杰副院長也提醒,雖然C肝患者有許多藥物可供選擇,但治療前還是得經過醫師謹慎評估,如是否有肝功能異常、肝臟纖維化狀況及腎功能異常等,都會影響用藥。另外,主治醫師也需了解患者目前治療狀況,才能減少藥物間產生交互作用。

最後,溫奕志醫師呼籲,民眾發現自己罹患C型肝炎,只要積極治療,就有機會根除病毒,減少肝癌威脅。但提醒治癒後還是要定期回診,若肝臟出現變化時,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