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病毒不可輕忽!小心引標靶狀紅疹

感冒病毒不可輕忽!小心引標靶狀紅疹

2018/9/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歲女童全身出現標靶狀紅疹,到急診求診。女童出現感冒症狀流鼻水、輕微咳嗽約2星期,沒有發燒,吃常用感冒藥後逐漸緩解。6天前開始有38度發燒,2天後從軀幹開始往四肢出現大片紅疹,深紅色、稍微隆起、輕微癢感。後來皮疹漸漸形成標靶狀型態,嘴唇也開始出現潰瘍結痂。經多方面抽血檢查,確診單純性皰疹病毒感染導致多型性紅斑。保守治療及密切觀察後,女童皮疹逐漸消退,剩少部分色素沉積,住院一周後順利出院。

多型性紅斑特徵為「標靶狀」皮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龍厚玲表示,多型性紅斑是一種全身型免疫反應,可能造成的原因以感染和藥物為主。可能誘發多型性紅斑的感染病原包括:最大宗的單純性皰疹病毒、常造成久咳不癒的黴漿菌、水痘病毒、腺病毒以及EB病毒等。病患多在感染病原後1至2星期出現皮疹。常見的致病藥物則包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磺胺類藥物、部分抗癲癇藥物及抗生素。

多型性紅斑的典型特徵是「標靶狀」皮疹,也就是最外層一圈較深紅色,較內圈有一層淡紅色圍繞,最內側則是深紅色包圍暗紫色或出現水泡的形態。皮疹全身都可能分布,可能出現輕微癢感或灼熱感,但大部分沒有症狀。部分病人會伴隨黏膜潰瘍,包括口腔、眼睛、肛門或生殖器黏膜等部位。如果皮疹或黏膜潰瘍範圍較大,病人可能出現全身性症狀,譬如發燒、倦怠等等。

皮疹和潰瘍多在3至5天內達最高峰 2星期內逐漸消退

龍厚玲醫師表示,疾病初期由於「標靶狀」型態尚未成形,容易跟過敏造成的蕁麻疹混淆。但兩者不同在於蕁麻疹有強烈癢感,單處皮疹不會持續超過24小時,,且通常不會有黏膜(例如嘴唇)變化。嚴重藥物反應和多型性紅斑在臨床表現上只有細微不同,卻可能進展成嚴重的大範圍脫皮及器官衰竭,不管是據病史或臨床表現,只要有些微嚴重藥物反應的可能性,就應住院密切觀察及治療。

大部分多型性紅斑的皮疹和潰瘍會在3至5天內陸續出現達最高峰,接著在2星期內逐漸消退。通常給予支持性療法及症狀治療便足夠,若皮疹有癢感,可給予口服抗組織胺及保溼劑緩解症狀,或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緩解疼痛。若黏膜潰瘍嚴重,可能開立止痛藥或類固醇治療、減少不適。

可能造成多型性紅斑的原因很多,詳細的病史、接觸史以及藥物史的詢問相當重要;再加上抽血或咽喉採檢分析可能的感染病原,對病患未來追蹤及衛教很重要。單純性泡疹病毒導致的多型性紅斑有較高的再發率,必須讓家屬事先了解可能情況並做好衛教,以免再發時措手不及或造成家屬的恐慌。如果是藥物引發的多型性紅斑,則必須衛教病患及家屬未來避免該藥物使用,減少疾病再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