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出血險成植物人 緊急手術撿一命

顱內出血險成植物人 緊急手術撿一命

2018/9/1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0歲張姓老農騎機車撞上停於路邊的貨車,頭部重創,顱內大出血、顱骨骨折、腦漿外溢,被送到急診。經過緊急手術6小時,昏迷2週、住進加護病房1個月,原本可能變植物人或失明的張先生奇蹟甦醒,現在雙眼正常,已可行走。

顱內出血、顱骨骨折 緊急動手術清除血快、將顱骨復位

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表示,經過電腦斷層攝影,老農左側硬腦膜下腔大片出血,且顱骨開放性骨折破裂,骨頭插入額葉,腦漿流出。另外從額骨到鼻腔骨、眼眶骨還有長寬各5公分骨折,意識不清,生命跡象微弱。病患顱骨骨折嚴重、視神經被壓迫,若不立刻動手術一定沒救,動手術雖也不樂觀,但還有一線生機,家屬同意後6小時手術,才穩定生命跡象。

老農的開顱手術主要是進行顱骨切除減壓手術,清除硬腦膜下腔血塊,同時將顱骨復位,打鋼板固定,儘量恢復原狀。術後老農昏迷14天,醒來後手腳無力、意識不清,但情況漸漸轉好,1個月後手腳已可以動作,能拿筷子吃飯,原本不妙的雙眼也都正常,出院時講話走路都已大致正常。

傷到額葉、視神經遭壓迫 險失明成植物人

患者妻子表示,丈夫原本身體硬朗,還天天下田,經此重創瘦8公斤,人變得比較鈍、動作比較慢,較熟識的人大都認得。復健後,原本無法拿筷子、湯匙的右手也已經可拿,還能慢慢行走,出院後丈夫還走2、3公里的路去兒子的家。

張昕煥醫師表示,張先生腦部嚴重損傷,因顱內大出血及骨折還傷到額葉,即使救得回來,預期可能變植物人,也因為視神經遭壓迫,失明恐難避免,或引發神經中樞感染致意識不清,結果這數種不好的情況都沒發生,算是非常幸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