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開學症候群 家長必知減焦慮秘訣

孩子開學症候群 家長必知減焦慮秘訣

2018/9/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暑假結束了,大部分孩子都期待能和同學見面、學習新知。然而學童若假期生活作息不正常,面對開學時功課表、同儕等壓力無法有效調適,就容易出現「開學症候群」現象,如緊張、焦慮、心情低落、對事物提不起興趣、易怒、注意力不足,生理方面也可能頭痛、腹痛、腹瀉、冒汗、胸悶等。

家長協助規劃收心行程 完成作業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吳孟寰建議,家長需適時鼓勵學童表達內心困擾,予以同理、支持,並且與學童在假期結束前幾周一同規劃收心行程表,將還未完成的暑假作業分段完成,漸進式調整回復到上學時的作息時間。

若是新入學、轉換學校或班級的學童,可以先陪伴學童到新的學校、教室,讓學童事先熟悉上學路線,也可以先與老師、同學認識,減少學童面對陌生環境及老師同學的焦慮。

練習伸展、腹式呼吸等放鬆 減輕孩子焦慮

吳孟寰醫師表示,若是有分離焦慮的孩童,除了事先讓孩童熟悉新環境及老師外,漸進式地讓孩童適應與父母分離,也需給予孩童適當的保證及遵守接送孩童下學的時間。

減輕焦慮的方法,除了維持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也可與孩童一同練習放鬆技巧、腹式呼吸、伸展操、瑜珈等。如果孩童的焦慮、憂鬱、注意力不足等症狀仍持續,或是嚴重影響學習、家庭及人際關係,建議就醫評估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