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附原則9方法 度過分手陣痛期

依附原則9方法 度過分手陣痛期

2018/9/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根據依附原則,以下九種方式,可以幫助你度過分手的陣痛期。

1. 捫心自問:待在對方的親密圈時,你過得如何?如果沒辦法下定決心分手,你要自問,自己是受到貴族般的待遇,還是被伴侶當成敵人?如果是後者,那就離開吧。

2. 提早建立關懷網絡。儘早告訴親朋好友這段關係的實際情況。之前,你可能因為覺得丟臉或自己過得很慘,因此疏遠朋友。向朋友訴苦,不但能夠重新找回友誼,也能夠在你真的提出分手時,讓朋友及時幫助你(參見第七條)。

3. 分手後,前幾個晚上,待在舒適、能夠帶給你安全感的地方。剛開始,你會需要得到任何能得到的幫助。反彈效應的威力很強大,父母、兄弟姊妹和最親近的朋友,能夠幫你控制住想回到對方身邊的慾望。

4. 用其他方式滿足對依附的需求。接受身邊最親近的人的關懷,去按摩、運動、多吃健康的飲食,轉移注意力。只要能夠安撫依附系統,分手就不會這麼痛苦。

5. 如果不慎「重返犯罪現場」,也不要感到羞恥。不再和前任聯絡當然是較明智的選擇,但如果還是忍不住聯絡了,也不用太自責。記得對自己寬容,你的自我感受越差,越可能為了假性安全感,重返不好的關係。你越覺得自己糟,依附系統就會越活躍;依附系統越活躍,你就會越渴望重返愛人懷抱。

6. 難過無罪。記住,你的痛都是真的!朋友可能會勸你,趕快忘記前任,不要再自怨自艾,快點向前看……但我們知道,你所經歷的痛都是真真切切的存在,所以不要壓抑。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寵愛自己的身心。如果你是真的斷了一條腿,一定會好好照顧自己直到痊癒,對吧?

7. 當美好回憶如洪水般襲來,請身旁好友點醒你。提醒自己,是依附系統在扭你對這段感情的看法。請朋友適時提醒你這段感情的真相,就算你時不時想念前任,美化對方,事實終究會慢慢取代這些想法。

8. 斬草除根:寫下你決定離開的所有原因。你的目標是要關閉依附系統,最好的方式就是回想關係中不好的時刻。把這些事情都寫下來,讓你牢牢記住。當美好回憶排山倒海而來,就把這份清單拿出來看。

9. 記住,不管現在有多痛,都會過去的。大部分的人都能夠順利熬過情傷,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人。

(本文摘自/依附/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