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體重輕影響治療 營養補充有撇步

癌友體重輕影響治療 營養補充有撇步

2018/9/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治療過程中,病人常會面臨體重輕的危機,大部分病人不是輸給癌症,而是被「營養不良」打敗。營養師提醒,癌友的營養治療特別需要重視,癌症病人體重下降,可能降低對癌症治療耐受度,嚴重甚至可能需中斷治療。

癌症治療若體重減輕太多 可採用高熱量高蛋白飲食

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林昱臻表示,惡性腫瘤持續蟬聯十大死因之首,根據國健署公布最新統計,癌症時鐘又快轉,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罹患癌症。癌症病人體重下降是普遍問題,然而降低病人活動力、體能表現下降,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降低對癌症治療的耐受度,嚴重甚至可能需中斷治療。

治療前應多選擇新鮮且多樣化的食物,如果體重已經過輕或體重降低較多,建議提早採用高熱量高蛋白飲食。治療中每天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避免只攝取蔬果類。除了到醫院抽血檢查,病友可利用定期測量體重,了解體重改變情形,評估營養狀況,如果體重流失過多或治療過程中出現副作用,建議諮詢營養師,從飲食調整改善。

補充保健食品、營養品 不宜偏廢飲食

林昱臻營養師表示,近年保健食品盛行,使用保健食品預防並延緩副作用應同時配合治療,避免延誤病情。應以熱量蛋白質攝取足夠為基礎,再補充保健食品。保健食品選擇原則,需挑選具科學驗證的保健素材,並選擇合法廠商。藥物與保健食品需間隔使用,避免交互作用。注意任何營養素都有攝取上限,多食無益,給自己設立停損點,保健食品補充的必要性,可觀察半年是否有達到自己預期的效果。

營養品是病友可以方便取得的點心,市面上營養品琳瑯滿目,建議病友依自己需求選擇適合的營養品,以均衡配方優先。如果體重減輕過多或因食慾不振造成熱量攝取不足,可選擇濃縮配方,減少進食量,但補充到更多的營養。腫瘤配方中添加許多抗發炎與幫助傷口修復的營養素,如魚油,建議可與均衡配方互相搭配補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