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食慾不振 改善關鍵在規律運動

長者食慾不振 改善關鍵在規律運動

2018/8/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天氣漸漸炎熱,許多銀髮族總是出現不覺得餓、甚至是胃口明顯變差的情況,醫師提醒,不少年過七十歲的銀髮族,很可能是因為沒有力氣咀嚼食物,或是進食後常感到不舒服,才會拒絕進食。提醒照護者或家人們,應該要特別留意銀髮族的飲食狀況,如果有食慾不振的問題,建議應少量多餐,或是陪伴銀髮族養成每日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遠離疾病!

少量多餐 適時加入天然食材

營養師指出,長期的食慾不振會導致飲食攝取失衡,且易導致疾病的發生,一般會建議銀髮族採取少量多餐的原則,料理應盡量低油、低鹽,以水煮、蒸、烤等料理方式取代油炸。

如想增強料理的口感與變化,則可適時加入一些天然的食材,如富含獨特水果香氣的鳳梨或番茄等,或是可抗氧化又可促進食慾的洋蔥等,都有助增加口感的豐富度,讓年長者能夠願意主動進食,以維持身體每日所需之營養!

食慾不振 可增加運動量

醫師指出,若不是因特定疾病所引起,家中的長輩卻總是感到腹脹不適、沒有胃口,有可能是因老化導致肌肉量與新陳代謝率也隨之下降,活動量減少會使得基礎代謝率降低,身體自然而然不會感覺到飢餓。此時,想要改善食慾不振,規律與適當的運動才是不二法門!

每日健走15分鐘 拉筋、體操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此外,醫師進一步說明,銀髮族如果每日能維持15~30分鐘的健走,將有助於強化心肺功能,倘若擔心對膝蓋造成負擔,可以先從基礎的肌力訓練開始;深蹲、膝蓋伸展、墊腳尖等基礎的肌力訓練,不僅能減少肌肉的流失、增強肌肉的強度,還可以維持肌耐力,保持肌肉不萎縮,就能夠讓家中長輩擁有獨立進行日常生活的能力。除此之外,也不妨搭配一些柔軟體操或是拉筋等動作,也能夠刺激與活化關節與其周邊的軟組織,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文章授權提供/愛長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