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頻尿?「膀胱過動症」治療3方式

長者頻尿?「膀胱過動症」治療3方式

2018/8/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長輩不願意外出,仔細詢問下,原來是「頻尿」問題,其中,原來是有不少人患有膀胱過動症。膀胱過動症是長期抗戰,目前已經有很多治療持續發展,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和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都呼籲患者,不要放棄治療機會。以下和大家介紹膀胱過動症的治療方式。

先排除感染以及間質性膀胱炎

但在治療之前,需請醫師診斷,要排除是否有尿路感染的症狀。當尿路感染時,除了一直有尿意幾乎離不開馬桶外,通常也會有尿尿灼熱感、血尿或排尿疼痛的情況發生,請民眾一定要趕快就醫,依照感染情況,可用大量多喝水的保守治療或是細菌感染需要抗生素治療等等。

另外還有「間質性膀胱炎」也經常和膀胱過動症混淆。間質性膀胱炎是屬於膀胱間質非感染性發炎,目前認為和壓力以及免疫有關,目前治療方式,主要是以膀胱內玻尿酸灌注和肉毒桿菌素注射為主,同時患者也要減輕壓力,讓身體的免疫反應回歸正常。

治療方式一:藥物

膀胱過動症除了口服抗乙醯膽鹼藥物治療,也有藥膏或貼片治療,藥物改善作用約可達九成。如果是緊張壓力引起,也可以採取練習憋尿的保守療法,在感覺有尿意時憋住尿, 也有人是算時間,在沒有一次大量喝水的正常情況下,腎臟每分鐘製造1CC尿,因此通常三小時左右才會有尿意。可以利用練習憋尿,把膀胱的容量慢慢擴大的方式改善。

治療方式二:手術

若是因為藥物副作用,例如K他命濫用導至膀胱纖維化容量縮小,長久可能破壞腎功能,則可以施行膀胱擴大術等手術改善。

治療方式三:物理治療、電刺激、凱格爾運動

現在也有薦骨神經電極刺激治療法,作用是抑制膀胱逼尿肌不正常收縮,也可以增強尿道括約肌憋住尿意的作用。有醫院使用的雙極電刺激治療,或是居家使用的單極電刺激治療,約可改善六到七成的尿失禁!而一般常聽到的「凱格爾運動」對膀胱過動症也有改善的效果。

(文章授權提供/愛長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