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情緒障礙起因:荷爾蒙改變

更年期情緒障礙起因:荷爾蒙改變

2008/8/27

許多更年期的女性,都曾經被一些精神上的症狀所困擾,例如:失眠、容易疲勞、倦怠、暈眩、失眠、頭痛、緊張、焦慮、情緒不穩、性慾降低、嚴重的失落感、空虛、注意力不集中,憂鬱,以及情緒失控…等等。美國前總統布希的太太芭芭拉在其回憶錄中指出,她在更年期時,也曾經患有嚴重的情緒障礙,並且一度因而產生自殺的念頭。可見情緒障礙是許多更年期婦女共同感到困擾的問題,只是大家比較少將問題說出來而已。

臺安醫院婦產科周輝政醫師表示,許多學者認為更年期荷爾蒙和生理的變化,是引起更年期憂鬱症的主要原因。例如:因為更年期熱潮紅的症狀導致失眠,到了白天因為睡眠不足而感到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起勁,並間接的影響人際關係和家庭生活;也有些人因為熱潮紅,全身燥熱,就忽然間情緒失控。這些因為更年期症狀所引起的情緒障礙,經過一段時間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和其他藥物的配合,大多能夠得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並非所有發生在更年期的情緒障礙,都和荷爾蒙的缺乏有關。有些只是時間上的巧合,剛好發病的時間在更年期、或是原本就有潛在的精神障礙,加上更年期缺乏荷爾蒙所帶來的生理症狀,潛在的精神障礙就被激發出來了。周醫師舉例說明,像是更年期尿道炎或是陰道炎的問題,使得夫妻的性生活出現問題,或導致尿失禁也會使人易於畏縮、遠離社交場合,甚至感到羞恥而自閉於自己的生活圈中;像這些狀況,都必須配合精神科醫師的專業診斷和治療,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周醫師指出,更年期婦女適逢「空巢期」,或者因為自己或是因為配偶的退休,心理上和生活腳步上都必須重新調適,這些精神症狀的發生,源於生活方式的重大改變,不一定和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許多報告指出,積極走入社會或是扮演多重角色的婦女,較少發生更年期的情緒障礙;像有些更年期婦女因為家庭負擔減輕,就積極開創個人的事業、加入慈善工作、學習藝術或是參與宗教活動等,這些正是避免更年期情緒障礙的最佳方式。

此外,對於停經或是老化的恐懼心理,深怕自己變老變醜、失去曲線、甚至失去先生的愛、擔心得到癌症或死亡,對於更年期女性都會產生很大的壓力。周醫師建議,此時應徵詢醫師的意見,尋求家人的支持,和充分自我心理建設,才是正面的處理態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