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痛是淋巴腫大?驚見腮腺腫瘤膿瘍

下巴痛是淋巴腫大?驚見腮腺腫瘤膿瘍

2018/8/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感冒或牙痛、咽喉痛時,上頸部與下巴交接處常會淋巴腺腫脹,長輩常說是「牽核仔」。64歲的張先生右後下巴不斷抽痛,難以入睡,原本也以為是「牽核仔」,治療20多天不見好轉,到大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確診為腮腺腫瘤合併膿瘍,清創切除腫瘤後才好轉。

糖尿病患免疫力低 深頸部細菌感染疼痛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牽核仔」是淋巴腺腫大的台語俗稱,頸部、腋下、鼠蹊部的淋巴腺較容易觸摸到,當這些部位淋巴腺有腫大現象時,老人家常會說那是「牽核仔」。等咽喉痛或牙痛等發炎情況消失後,淋巴腺也會回復到正常大小。但也不能排除是腫瘤的情況,如果吃藥後淋巴腺腫大仍未消退時,就要特別注意。

一般腮腺腫瘤不太會疼痛,張先生的反覆性抽痛來自腫瘤旁的膿瘍,造成膿瘍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張先生是糖尿病患,免疫力低,造成深頸部細菌感染;也可能是腮腺腫瘤擠壓造成附近組織發炎。

淋巴腺腫大遲遲未好轉 應就醫檢查

許嘉方主任強調,淋巴負責對抗疾病感染,當有感染原侵入時,淋巴就可能腫大,一般會壓痛。如果感冒或牙痛等發炎情況消失,淋巴腺腫大仍未好轉,或是異常痛或是根本不會痛,最好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有可能不是單純的淋巴腺腫大。若自己摸到頸部有不明腫塊,最好找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千萬不要輕忽不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