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涼麵消暑 營養師教算對份量控血糖

吃涼麵消暑 營養師教算對份量控血糖

2018/8/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營養是糖尿病患疾病控制不可或缺的一環,其中影響飯後血糖最明顯的就是醣類,病友養成醣類計算的習慣可以幫助自己的血糖平穩。病友依據個人「體位」計算可以吃的麵量,有效控制醣類攝取量,減少身體負擔。

依身高、體重計算主食份量 秤重控制醣類攝取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林育玲表示,醣類分量不穩定造成的飯後高血糖,是臨床很常遇到的問題。它已證實與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有相關,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糖友們在做自我血糖監測時,記得做配對測試,並了解當餐飲食內容成分,強化自己的醣類計算能力,增進血糖控制。

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鄭秀英表示,依據個人「體位」計算可吃的主食份量,以秤重方式學習控制醣類攝取,如一位60公斤155公分高的女性,一天所需的熱量約1600大卡,平時吃7分滿飯,換成蕎麥麵秤的麵量約150公克;如果是一位60公斤170公分高的男性,一天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一餐飯一碗的量,換成蕎麥麵量約200公克。

以蕎麥涼麵取代傳統涼麵 降低熱量

鄭秀英營養師分析,一份350公克傳統涼麵熱量約500至600大卡,主要使用油麵條和芝麻醬,兩者都是高油、高熱量,改採日式蕎麥涼麵一份約200公克、醬汁以日式柴魚昆布,熱量才230大卡,熱量低也含較多必需胺基酸。

另外再搭配1顆水煮蛋、1碗味增豆腐湯及1份水果跟青菜,除了能增加病友飽足感、增加纖維質攝取,降低熱量攝取外,還能達到有效減重。也提醒家中家人如小朋友,也一起做健康飲食控制保持適當體位,有助預防長大後發生慢性病,健康飲食全家一起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