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害左膝粉碎!腳踝移植新「膝」望

氣爆害左膝粉碎!腳踝移植新「膝」望

2018/8/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37歲越南籍移工,去年在一場工傷氣爆意外裡左膝粉碎、小腿斷裂,送急診經腳踝180度移植到膝蓋,小腿殘肢當大腿骨用,再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義肢,帶給病患新「膝」望,跨出嶄新人生。

旋轉矯形術 移植腳踝關節取代膝關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科部主任郭耀仁表示,病患送到醫院時,評估病患膝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及骨頭被炸得粉碎,全身還有多處燒燙傷,所幸腳踝沒有受傷,於是由採取「旋轉矯形術」,將病患殘肢上的腳踝關節旋轉180度,自體移植到大腿骨上,取代原本被炸裂的膝關節。

3D列印技術製作服貼義肢 活動更方便

度過足踝變膝蓋的心理適應期後,病患復健治療後,雖然新膝蓋彎曲自如,但傳統義肢仍有不適,上下樓梯很吃力,穿脫不是很方便,有時會卡到鼠蹊部,磨皮又磨心。所幸拜科技進步之賜,復健科與輔具公司合作,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嶄新膝下義肢,材質輕盈服貼,讓阿雖穿在新膝蓋上,關節活動更自在,身體對稱性也較佳,走路不再搖搖晃晃。

穿戴義肢時 足部對稱性及人體力學表現更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嘉炘表示, 3D列印製作義肢已應用於個人化需求,透過3D掃描儀器進行肢體掃描,加上電腦輔助設計軟體,可列印製作出義肢套筒,不再用傳統石膏取模方式,更精準對接義肢其他零配件,提供義肢穿戴行走時,足部對稱性及良好的人體力學表現。3D列印進步的技術,同時可以實現義肢藝術化及個人化需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