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髓炎 正確傷口護理是關鍵

預防骨髓炎 正確傷口護理是關鍵

2018/8/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骨科病房常遇到反覆住院的骨髓炎病人,醫護人員往往長期照護骨髓炎病患,發現病程進步緩慢。病人身心煎熬,尤其病人是家中經濟來源時,悔不當初。民眾對骨髓炎如有更多認識,預防更勝於治療。

骨髓炎好發於糖尿病、肝腎疾病等免疫力下降族群

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呂毓嫻表示,骨髓炎是因病菌感染骨骼導致,好發於糖尿病、骨科手術術後傷口感染、抽菸、喝酒、吃檳榔、愛滋病、肝腎疾病、惡性腫瘤、兒童等免疫力下降的病人。

任何引起菌血症的菌種都可能引發骨髓炎,發作時骨頭疼痛、發燒,有傷口者傷口會紅腫熱痛及化膿。早期可使用抗生素治療,晚期必須手術治療,而且不容易根治,嚴重甚至可能截肢。為促進感染缺血的傷口癒合,可與醫師討論是否使用高壓氧,促進血管增生。

傷口護理保持清潔、乾燥 洗澡弄濕立即更換

呂毓嫻護理師表示,最好的預防方式是保持清潔,如有傷口者應徹底消毒乾淨,以正確方式換藥。術後縫合傷口保持乾燥,勿以手直接觸摸傷口,傷口勿直接洗澡沖水,若不小心弄濕了應立即更換。

平日生活應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避免抽菸及二手菸。養成運動習慣,避免過勞熬夜,增加自身免疫力。如發現相關症狀,愈早治療、效果越好,千萬不可使用偏方治療。若同時有糖尿病、高血壓,則必須好好控制。治療骨髓炎是一條漫長的路,病患和醫師攜手合作,才能治療成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