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起腰圍恐超標 更危害夫妻關係!

40歲起腰圍恐超標 更危害夫妻關係!

2018/8/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腰圍竟然影響夫妻關係?根據調查顯示,腰圍超標者幸福指數相較腰圍標準者低3成,且每3對夫妻就有1對曾抱怨或調侃過另一半的腰圍,認為對方腰圍變粗是因為飲食不節制或缺乏運動導致。醫師提醒,男女腰圍隱藏「L to XL大尺碼法則」,40歲以上兩性平均腰圍皆已瀕臨超標,女性更有失控飆升趨勢,若不提早管控,恐怕容易引發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女性腰圍在30至39歲左右就已瀕臨超標

據歷年全國健康日暨2018年千禧智慧健康小站數據發現,男女腰圍隨年齡而增加,其中男性在40歲以前腰圍上升幅度大,40至49歲左右瀕臨90公分超標臨界。而女性腰圍則是30至39歲左右就已瀕臨超標,50歲後超過80公分標準比例高達5成!且隨著年齡增長持續向上飆升,褲子尺碼也從年輕時的L換到XL!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男性普遍因工作應酬導致身材發福,女性則因更年期受荷爾蒙影響,更容易堆積腹部脂肪。若不及早管控,恐難逃L to XL大尺碼法則。根據調查發現,近1成民眾十年間腰圍變粗超過15公分(約6吋)以上,更有7成以上腰圍至少變粗2吋以上。超過6成民眾家中還放著長期已穿不下的褲子,認為自己可能瘦回去,而真正持續管控的人卻僅不到2成。

過多的內臟脂肪影響身體代謝 血壓隨之失控

進一步比較民眾自填腰圍數據與歷年量測數據後發現,50歲以上民眾可能低估自己的腰圍。民眾自我欺騙或不願面對,錯失提早控管的良機,反而是更大的健康隱憂!數據也發現,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標準時,血壓超標已達45.6%,且無論男女,腰圍越粗,血壓超標比例越高。

吳至行醫師表示,當腰圍超過標準時,過多的內臟脂肪會影響身體代謝,使血壓隨之失控,而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機率。民眾家中如果沒有血壓計,也可至全台智慧健康小站培養定期量腰圍及血壓的習慣,同時掌握2項指標。

近半數的夫妻認為腰圍會影響夫妻間親密相處

腰圍超標不僅影響心血管健康,還是夫妻互動的關鍵。依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全台510位 30至60歲已婚男女的「腰圍健康與兩性關係」調查發現,近8成夫妻表示另一半腰圍較10年前粗,更有近半數的夫妻承認腰圍會影響夫妻間親密相處,腰圍超標者的「幸福指數」相較於腰圍標準者少3成,腰圍超標會降低讓對方看到自己的身材的意願,恐使健康與夫妻幸福同時失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