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高血壓要當心!恐不自覺中暑脫水

天熱高血壓要當心!恐不自覺中暑脫水

2018/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時序雖進入立秋,但天氣仍然燠熱。一名6旬婦人平時有高血壓,某次氣溫飆高出外旅行後,出現頭暈、無力、昏沉沉等症狀,就醫發現是脫水中暑所致,而非血壓高。醫師提醒,老年人尤其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者,因為藥物及生理代償系統反應較慢,很容易不知不覺脫水。應避免在日曬下活動,並適時補充水分,預防中暑。

低血壓、缺水 高齡婦脫水中暑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整合性門診主任巫慶仁表示,這位女士來就醫時量血壓,跟家人預期的血壓高相反,血壓只有84/46 mmHg(正常為120/70 mmHg),明顯偏低,體溫約攝氏38.7度。另發現舌頭都沒水分,略乾紅、無舌苔,可是並沒有發現其他明顯發炎感染。

進一步追問其病史,原來前一天跟國內旅行團去風景區走了一天。加上最近氣溫都在攝氏34度上下,懷疑可能是脫水中暑。在院所中施打點滴觀察近3小時後,共輸注了3瓶500CC 的點滴,血壓略恢復到92/52,病患也覺得頭暈改善、舒服很多,抽血報告出來,沒有感染敗血症跡象,即可回家休息。

年輕人忽略喝水 加上熬夜疲倦易暈厥

巫慶仁主任表示,今年入夏因為地球暖化,各地氣溫居高不下,鄰國日本比往年同時期溫度高6到8度,到接近40度;歐洲甚至達45度。世界各地發生熱衰竭或中暑的個案有增加的現象。而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壓、心臟病患,因為藥物及生理代償系統反應較慢,所以很容易不知不覺中脫水,但是症狀出現比較緩慢。

年輕人跟小孩或老年人的中暑跟熱衰竭症狀不盡相同。以年輕人而言,常常因為耐受力強,忽略喝水,若加上熬夜疲倦,出現類似打瞌睡的症狀就暈厥了。而兒童因為身體小,常常症狀來得很快,而且症狀常會更嚴重,更要預防高溫脫水。

預防中暑或熱衰竭 需知7招注意重點

但若是老年人,就如上述病例,忽然疲倦低血壓,體溫不一定會上昇很高,但是有時高體溫後還會出現危險的低體溫,表示溫度控制中樞已經完全失調,需要緊急處理。巫慶仁主任提醒預防中暑或熱衰竭的7招注意重點:

1)移動到清涼環境,坐下或平躺休息,降低體溫。

2)使用微溫水或冷水擦拭身體,協助降溫。

3)補充足夠水分,讓體溫下降及維持體液量。

4)有慢性病服藥者需注意,中暑脫水可能惡化一些心、腦血管疾病或腎臟疾病。

5)兒童應在烈日期間儘量避免戶外劇烈運動。

6)了解中暑或是熱衰竭是可能會致命的疾病。

7)預防是最重要的,避免在烈日下活動。當已知需要在烈日下行走、活動或費體力工作,必須不斷補充水分,並穿防曬且避免悶濕熱的衣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