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不適 中醫穴道、食療可緩解

治療癌症不適 中醫穴道、食療可緩解

2018/8/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治療時,有時會出現食欲不振、睡眠障礙、口乾、便秘、拉肚子等副作用。腫瘤照顧需要多科團隊合作,除了醫師、護理師,還有腫瘤個管師、藥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專業人員等,藉由定期團隊會議依據各癌治療指引,訂定出適合的治療計畫後,再開始進行診療,治療後還應提供完善的追蹤服務。

按壓消化道及神經系統有關穴道 緩解不適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喬韻文分享癌後中醫養生調治方法,教導病友們透過穴位按摩、養生食療,啟動自身的調節能力,緩解治療時身體的不適,增進身體的健康。與消化道有關的頰車穴、內關穴、中脘穴、足三里穴,以及與神經系統有關的百會穴、神門穴及太衝穴。病友們認真確認穴位,希望在有需要時可以派上用場。

放療後口乾 可選擇食用水梨牛奶、烏梅湯

養生食療則推薦四神湯,以茯苓、山藥、芡實及蓮子各一兩煮湯,沒有禁忌症,適合病友用來補腸胃的功能。水梨牛奶適合放療後口乾的病人食用,但脾胃虛寒或有乳糖不耐症者不合適,若是脾胃寒的病人,可以用水梨煮薑取代。

百合蓮子湯對於睡眠不好、心煩氣燥者有幫助。以烏梅、陳皮、白糖煮成的烏梅湯,對於放療後口乾的病人,能刺激唾液的分泌,但感冒咳嗽、胸悶、腸胃炎者不宜。養津茶是以麥冬10g、玉竹10g、枸杞8g、薄荷3葉煮水喝,可以補津液,改善口乾的症狀,但脾胃虛寒者要少喝。

癌症癒後 減少糖份攝取、多吃蔬果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凃宜辰提醒,癌症癒後營養,建議病友們減少「糖」的攝取,避免含糖飲料、蛋糕等,多吃蔬果,增加植化素的攝取,多喝水、規律的運動、控制理想體重、不熬夜,「營養、保養、修養」,降低復發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