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做這運動再下床 提神又可防拉傷

起床做這運動再下床 提神又可防拉傷

2018/8/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雖然這聽起來與我們介紹的「立刻清醒」的技術有些矛盾,但早上醒來後馬上下床是一件很危險的事。睡覺會有好幾個小時的時間人體處於橫躺狀態,故身體會變得比較僵硬。有些人會在剛醒來時因為起身太突然而閃到腰。

起床的1分鐘內進行準備運動

醒過來時,應該先稍微活動筋骨,讓血液循環至全身,使體溫上升。要想達到這個目的,效果最好的方式就是最近逐漸受到矚目的「等長收縮運動」(Isometric exercise)。

所謂的等長收縮運動,是指在不改變肌肉的長度下對身體施力。這個運動不需要任何工具,對肌肉也不會造成負擔,且短時間內就能達到一定效果。等長收縮運動的重點包含以下兩個:

.不要停止呼吸

.專注施力在想要運動的部位,10秒內不要做任何動作

隨時提醒自己要注意這兩個重點,運動脖子、肩膀、腰部的肌肉,使身體暖和起來。

以下將介紹三種等長收縮運動。這三種等長收縮運動不只對直接施力的脖子、肩膀肌肉有很好的效果,也對腰部肌肉有好處。有些人就是因為腰部肌肉僵硬,睡眠時便不容易翻身,進而產生睡眠障礙。為了提高睡眠品質,利用剛起床的時間做等長收縮運動吧。

(本文摘自/5小時清醒力:日本醫師教你晨型人的大腦深度休息法/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