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難眠?快創造自己的「睡眠儀式」

輾轉難眠?快創造自己的「睡眠儀式」

2018/8/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晚上睡覺前的習慣,或是一定會做的事,就叫做「睡眠儀式」。用儀式這個字或許是有點誇張,其實像是「刷牙」、「上廁所」、「換上睡衣」等行動,都可以算是睡眠儀式。簡單來說,只要是在睡前一定會做的事,都可以算是睡眠儀式的一部份。

這些我們常做的「儀式」可增加睡意

若想順利入眠,進行睡眠儀式是一種很有效的方法。重點在於,必須養成每天重複進行相同行動的習慣。當你開始進行睡眠儀式的各種行為時,大腦就會意識到「啊,這些行動代表接下來要睡覺囉」,並自然而然地產生睡意。這和「巴夫洛夫的狗」的原理相同。

選擇可在睡前進行、不需思考的動作

就像許多人的習慣一樣,「刷牙、換上睡衣」是最常見的睡眠儀式。畢竟,從認真動腦的時間,切換到休息時間,中間需要一段過渡期,而這個過渡期,最好能做一些「不需思考的動作」,比如「簡單的整理」、「伸展運動」、「聽音樂」之類。

另外,腹式呼吸也是一種很有效的睡眠儀式。若你能選擇一些簡單而易於維持的習慣,自然而然地培養自己的睡眠儀式,那麼即使外在環境稍有改變,你也一定能馬上入眠。

(本文摘自/5小時清醒力:日本醫師教你晨型人的大腦深度休息法/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