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眠必定對身體不好?錯誤觀念!

短眠必定對身體不好?錯誤觀念!

2018/8/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藉由「練習」可縮短睡眠時間

有八、九成的人為彈性睡眠者。而彈性睡眠者可藉由「練習」來成為短眠者。有一項實驗可以證明這段描述。該實驗以許多睡眠時間在8小時左右的人為對象,調查他們有沒有辦法縮短睡眠時間。實驗結果顯示,六個月後,每個人的平均睡眠時間都減少到5小時。

有趣的是,在實驗結束的一年後,研究人員再次訪問當初的實驗參加者,發現他們仍能保持平均6小時的睡眠。故也證明,只要人們曾經養成短睡眠時間的習慣,要長期維持並非難事。

睡眠時間越長 反而會縮短壽命

講到這裡,可能會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要是這樣隨便縮短睡眠時間,身體不會出問題嗎?」先說結論,「沒有問題」。睡眠並不是越多越好。不僅如此,要是睡太久反而可能會縮短壽命。

1980年代,美國曾進行一項有趣的研究。這項研究以100萬人為對象,分析他們的睡眠時間與壽命之間的關係。結果大出人意料之外。死亡率最低的是一天只睡6.5~7.5小時的人,而一天睡7.5小時以上的人,死亡率比睡6.5~7.5小時的人高出20%之多。

主導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Daniel Kripke博士指出「睡眠與食慾類似。若順從自己的慾望而暴飲暴食,就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同樣的,若是因為想睡而無止境地睡下去,對身體也不好」。

日本也有類似的實驗結果。北海道大學地玉腰曉子教授以10萬名40~79歲的男女為對象,進行為期10年的追蹤調查。調查對象中,男性平均睡眠時間為7.5小時、女性為7.1小時。而死亡率最低的族群,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皆落在睡眠時間為7小時的組別上。故這個實驗結果亦顯示睡眠時間超過7小時的人,死亡率有偏高的傾向。

然而睡眠時間長的人壽命卻比較短的原因,至今仍未有明確的定論。但我們仍可由簡單的統計數字看出,睡眠時間較長的人死亡率偏高。

不要只用「時間」來評估睡眠對身體的好壞

「既然如此,對人類來說最健康的睡眠時間應該是在7小時左右才對吧?」由實驗結果或許會得到這樣的結論。的確,若只看「睡眠時間」的數字,會得到這個結論。但這裡我想講的是,睡眠對身體的好壞不能單純只以「時間」長短評估。現在甚至有些研究報告指出,在男性實驗者中,睡眠時間為5小時左右的組別壽命最長。

多數人只在意睡眠的「時間」長短,但睡眠的好壞需由「時間」與「品質」相乘來判斷。只要把睡眠「品質」提升到最高,那麼就能把睡眠「時間」縮到最短。短時間的睡眠之所以沒辦法讓你滿足,是因為睡眠「品質」太差的關係。「時間」與「品質」是決定睡眠好壞的兩大支柱。若你能同時顧好這兩點,要成為「短眠者」並不是難事。

5小時清醒力改善睡眠品質

到這裡,想必你應該能明白,只要提高睡眠品質,就能夠減少睡眠時間,且有很大的機會能成為短眠者。要做到這件事,首先要從你的睡眠品質下手,改變你的睡眠模式,讓你即使睡眠時間變短也能睡飽。讓我們再來看一遍本書將如何改善你的睡眠「品質」。

STEP 1讓你學會「馬上入睡、立刻清醒」。

這個步驟將告訴你如何縮短進入被窩到真正睡著中間浪費的時間,以及醒來到真正離開被窩所經過的時間。多數人的這兩段期間合起來約為20分鐘,只要能縮短這段時間,就能迅速提升睡眠效率。

STEP 2提升你的睡眠「品質」,學習如何提高大腦與身體的「回復力」。多數人對於睡眠的理解並不多,這個部分將說明人在睡眠時,身體如何恢復體力。此外,若我們想提升其恢復效率,有哪些具體的做法。

STEP 3將介紹,如何利用白天時的「小睡」維持充沛的體力。

訓練自己成為短眠者的過程中,該如何應對突然產生的睡意。此外,若你想在白天過得更有精神,本章也將介紹五種小睡的方式與實踐的注意事項。

經過前三個步驟的訓練,你能成功變身為短眠者,即使睡眠時間很短,睡醒之後仍精神很好,且能維持一整天。

最後再以STEP 4兩個月內習慣「早上5點起床」,養成晨型人的習慣。

(本文摘自/5小時清醒力:日本醫師教你晨型人的大腦深度休息法/世茂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