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關係壽命!12警訊算出血管年齡

血管關係壽命!12警訊算出血管年齡

2018/8/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看看你的手背,鼓起來的「青筋」是什麼?血管。再摸摸你的手腕,跳動的是什麼?還是血管。你看,血管遍佈你的全身,可謂無處不在。那麼,血管是個什麼器官?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與我們的健康乃至生命有什麼關係呢?

看看血管的真面目

所謂血管,乃是血液流動的管道,分為動脈血管(如腕部跳動的橈動脈)、靜脈血管(如手背上的「青筋」)和毛細血管3 種。根據研究人員測算,如果將一個人全身所有的血管一根接一根地聯結起來,大約長達15 萬公里,足以繞赤道4 圈! 而血液就在這樣龐大的血管網路裡往返流動,迴圈不息,一天24 小時,其迴圈總里程可達27 萬公里左右,相當於繞赤道6 圈多一點。除了運輸血液外,血管還提供了兩個重要的健康指數,一是脈搏,二是血壓。

你的血管幾歲了?

1.情緒壓抑。

2.過於較真。

3.嗜吃泡麵及餅乾、點心。

4.偏食肉類食品。

5.不願上運動場。

6.每天吸煙支數乘以年齡超過400。

7.爬樓梯胸痛。

8.手足發涼,有麻木感。

9.經常丟三落四。

10.親屬中有人死於冠心病或中風

11.膽固醇或血糖升高。

12.血壓升高。

上表中如果你只符合1 ∼ 4項,說明你的血管年齡尚屬年輕,應該繼續保持;如果符合5 ∼ 7項,提示你的血管年齡超過生理年齡10歲以上;如果符合8 ∼ 12項,你的血管年齡將比生理年齡大20歲以上。後兩種情況的出現提示,你應該調整生活方式了。

胡大一語錄

心血管醫學領域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話—「人與動脈同壽」,一個人的動脈有多老,他就有多老。也有人形象地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蠟燭」,這些都說明了壽命與血管健康的密切關係。

(本文摘自/告別老年心血管疾病,壽延十年:血管一堵百病生,簡單對抗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的飲食寶典/大喜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