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病患用藥當心!這成份恐引憂鬱

氣喘病患用藥當心!這成份恐引憂鬱

2018/8/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澳洲醫療用品管理局(TGA)發布少數案例,疑似使用含montelukast成分藥品治療慢性氣喘後,發生精神方面不良反應,如睡眠不佳及憂鬱等,罕見案例包括自殺意念及行為,故要求將該等不良反應加註於產品資訊中。

氣喘、過敏性鼻炎用藥montelukast 當心精神不良反應

臺灣核准含該成分藥品仿單(說明書)已記載「精神方面」等相關警語,為了病患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再次呼籲醫師開立處方時,應審慎評估用藥的風險與效益,並應提醒病患或照護者嚴密監視病患服藥後情形。

我國目前核准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共30張,皆屬於醫師處方藥,主要是作為預防與長期治療成人及小兒的氣喘或日間及夜間過敏性鼻炎症狀的醫療用途,於所核准藥品仿單(說明書)中已刊載「精神病學異常」等相關警語。

如用藥後出現不良反應 可由專線或上網通報

食藥署曾於97年及98年發布新聞提醒醫師及病患或其照護者,需密切監視病患服藥後的行為及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同時也提醒病患切勿自行停藥,倘若有任何疑問應儘速洽詢醫師或藥師。

食藥署會密切注意該成分藥品上市後不良反應通報情形,並持續收集國內外使用該成分藥品與精神方面相關資訊,除有藥品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同時也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立即通報給衛生福利部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https://adr.fda.gov.tw。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