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起注意!嚴重失眠褪黑激素惹禍

65歲起注意!嚴重失眠褪黑激素惹禍

2018/8/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體的褪黑激素在嬰兒時期最高,到了六十五歲之後褪黑激素的分泌幾乎停止。褪黑激素除了對免疫有相當的影響外,主要的作用是調控人體的生理時鐘。也因此,很多銀髮族容易有日夜顛倒的情形。

65歲後褪黑激素分泌幾乎停止 長者容易日夜顛倒

臺灣2014年統計全臺民眾年吞3.4億顆安眠藥,2015年統計增加到3.4億顆,安眠藥銷量年年增加,尤其老人的睡眠更差,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說,老人的睡眠不佳,主要是因為褪黑激素降低有關。

人體的褪黑激素在嬰兒時期最高,到了六十五歲之後褪黑激素的分泌幾乎停止。褪黑激素除了對免疫有相當的影響外,主要的作用是調控人體的生理時鐘。也因此,很多銀髮族容易有日夜顛倒的情形。

早上曬太陽後的14到16小時 身體會分泌褪黑激素

有些人主張補充褪黑激素,像是在美國,退黑激素就被視為保健食品可以購買。雖然很多空服人員也常服用褪黑激素調時差,不過額外補充的合成褪黑激素,仍有致癌或是其他問題的風險。

在臺灣,褪黑激素為禁止販售,而且目前也沒有明確資料顯示褪黑激素的安全補充量;因此建議還是靠自然的方法調整作息。

例如:有些醫師會建議多曬太陽,一般早上曬太陽後的14到16小時,身體會分泌褪黑激素。因此建議養成每天晚上11點前睡覺的習慣,且最好早上7點就起床,曬曬太陽;曬太陽不僅有助增加褪黑激素分泌,也有助維他命D合成,幫助補充骨質,一舉多得。

(文章授權提供/愛長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