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就醫率不到3成!當心肝癌找上門

C肝就醫率不到3成!當心肝癌找上門

2018/7/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3歲的吳先生不菸不酒,是「船隻的守護者」,在澎湖從事船舶維修工作。2007年確診感染C肝後,未積極追蹤治療,3年後年洗澡時突然胃部不適,口吐鮮血。就醫發現有腹水、食道出血,進一步檢查發現已惡化到肝硬化、肝衰竭。吳先生的肝臟已無法正常代謝體內毒素,因肝昏迷被送到加護病房。當時一雙兒女未滿20歲,不能捐贈,所幸外甥女捐肝讓他重獲新生。

吳先生肩負愛妻遺願,期盼持續陪伴照顧孩子,換肝成功後積極治療C肝。2年前接受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每次治療都需搭機至台北。用藥2週後回診時就偵測不到C肝病毒,經過持續追蹤半年,肝指數也逐漸恢復正常。許多民眾未意識到C肝的風險,做為父母、一家之主更應該重視肝炎篩檢,並及早就醫治療。

多達5成C型肝炎患者 不知自己罹病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表示,過去C型肝炎因容易輕忽且無疫苗可預防,成為台灣主要的肝病元兇之一。全國至少有40萬名C肝患者,其中卻高達5成的人不知道自己罹病,往往等到轉為肝硬化、肝癌才就醫。

C肝新藥納入健保 12至24週治療成功率高達97

高嘉宏教授表示,C肝口服新藥在106年1月24日納入健保給付,在12至24週治療後成功率達97.0%,其中更包含肝纖維化程度達F3以上的嚴重病患。過去國內重大肝炎盛行處都集中在中南部,尤其調查後發現,民眾常因無病識感、偏鄉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資源,導致就醫率不到 3成。

所幸健保署近年來陸續開放5款治療特定基因型的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預計今年8月台灣亦將跟上國際C肝治療趨勢,再度核准一款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到6型)全口服新藥,期待大幅提升偏鄉地區治療便利性和患者的治療意願。期望國人與患者善加利用,共同重視C型肝炎防治,有望在2030年達到「零C肝美麗島」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