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產後返職場 維持泌乳量有秘訣

媽媽產後返職場 維持泌乳量有秘訣

2018/7/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3歲的李太太產後2個月返回職場上班,乳量從本來的180毫升遽降不到50毫升。試過坊間發奶茶、魚湯、按摩,都沒提升乳量,想用吸乳器增加泌乳量,反而引發乳暈水腫,乳水更分泌不出來。李太太就醫按醫囑進行,喜見乳量大躍進,如願兼顧工作與家庭。

乳量下降 首要調整哺集乳的方式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表示,不少哺乳媽媽甫返職場因奶水量大減而十分困擾,有些人因此放棄哺餵母乳改用配方奶。事實上母乳好處多多,可以提供最好保護力,就像是給寶寶的天然預防針,提供疾病抵抗力、抗過敏,建議仍應儘可能提供母乳。

導致乳量減少的原因很多,如果返回職場的哺乳媽媽遇到乳量下降問題,可以尋求專業協助,調整哺集乳的方式。如果調整後乳水量仍未能達到需求,還有促進乳汁分泌效果的藥物可以配合使用。但藥物並不能一直使用,哺乳媽媽還是要配合心情穩定、周遭環境的支持,有足夠時間擠乳或餵奶,才能持續維持奶量。

乳暈水腫以毛巾冷敷、反向施壓法緩解

針對李太太乳暈水腫導致無法泌乳,臺中慈濟醫院母嬰親善個管師徐慧冰表示,問題出在吸乳器的管徑。吸乳器也有尺寸的分別,吸乳器的管子套住乳頭後,乳頭與管壁間能維持3厘米寬度是最適合的尺寸。尺寸太寬會吸住乳暈,容易造成乳暈水腫、太窄則會造成乳頭受傷,都會導致媽媽難以泌乳。

如果媽媽已經發生乳暈水腫,可以毛巾冷敷,或利用「反向施壓法」緩解腫脹。「反向施壓法」,是以4隻手指指腹放在乳暈輕輕下壓,每次按壓數秒後放開,上下左右輪流按壓,也可以用兩隻手的大拇指沿著乳暈輕輕按壓,也能讓乳暈周圍的水腫消退。

不少上班族媽媽擔心返回職場後沒辦法親餵,索性寶寶一出生後就用瓶餵。徐慧冰個管師建議,仍應儘量親餵以通暢乳腺,直到返回職場前2周,提早模擬上班後的擠乳時間,例如出門上班前寶寶還沒有要吃奶可以先擠出來,出門前寶寶已經要吃奶就親餵。設計交互運用的操作表以銜接職場規律,調整寶寶哺餵方式,兼顧家庭與職場,也可以很簡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