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萬人膝關節退化!部份置換術有解

350萬人膝關節退化!部份置換術有解

2018/7/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71歲的連女士半年前開始左膝關節腫痛積液,尤其是左膝內側,當站立或者走路時,會覺得痠軟無力、疼痛跛行,診斷為左膝內側的中期退化性關節炎,服用消炎止痛藥後仍無法抑制疼痛。不僅白天行動不便,更因夜間疼痛影響睡眠,生活品質大大降低。

連女士使用「牛津膝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進行左膝關節內側局部磨損處的部分人工關節重建手術。術後第2天左膝關節就可彎曲到90度,1個月後完全不用助行器或拐杖走路,膝蓋不痛也就不需要再服用消炎止痛藥,回復良好生活品質。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 女性多於男性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最普遍關節疾病之一,依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好發族群包括膝蓋不當使用者、銀髮族等,其中女性族群大於男性,每6人有5人有此困擾。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翁佩韋說明,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為性別、肥胖、職業傷害、運動型態及是否曾受過外傷,治療方式多為藥物治療、針劑治療及置換人工膝關節。一般的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採用傳統全摘式,對於年長病人,手術風險較高、術後恢復與照護時間長,不貼近人體膝關節生物力學及合用度。

部分人工關節重建 降低術後疼痛

過去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通常要做全膝置換手術,使許多病人害怕進行手術,或手術完成後關節不再像以往靈活自如。雙和醫院骨科部主任曾永輝表示,「牛津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以微創術式,只將磨損嚴重的內側膝關節面置換為人工關節,輔以仿人體半月板的超耐磨活動式襯墊。

「牛津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保留重要的前、後十字韌帶及另外2/3完整的人體膝關節構造,以求手術後的膝關節活動更貼近自然人體工學及步態。同時還有傷口小、立即術後疼痛感較低、手術風險降低、住院時間較短及高彎曲角度與協調性的優點。退化性關節炎預防勝於治療,平時要適當且做對運動、控制體重。若關節受傷,一定要好好休養,這樣才能真正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