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作物生長良好?關鍵在土壤

要作物生長良好?關鍵在土壤

2018/8/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土壤是作物生長好壞與否的重要條件,作物雖然可經由光合作用獲取養分,但其他重要養分都必須自土壤取得,因此想將作物栽種好,必先把土壤顧好!

作物產量下降、土壤的排水或保濕度不佳時 應進行土壤改良

李怡禛博士表示,當作物出現生理遲滯、產量下降,土壤的排水或保濕度不佳時就應進行土壤改良。土壤改良可改善土壤的結構,將鹽化的土壤恢復,並調整酸鹼值、改善肥力。屬天然綠肥的多醣體生物肥料為高分子物質,可使土壤團粒化,土壤隨著水溶液進入到土壤時,會與多醣體鍵結成土壤團粒,團粒化可製造通氣性。

另外,團粒可和土壤裡的礦物質、胺基酸做結合、吸附,幫助土壤肥力上升。多醣體同時會鍵結水分子,增加土壤的保水力、加強排水能力,也可促進作物的基因表現,例如:抗病性基因及促進生長基因的表現。李怡禛博士表示,多醣體生物肥料可作為土壤改良劑,可修整、改善黏稠土壤的蓬鬆度與空隙度,對於不保水的砂質土壤,也可使用多醣體生物肥料來做改善。

土壤改良的施行的步驟與方法

李怡禛博士表示,視之後預計要種植的作物的酸鹼值測試土壤,若過酸就要用細石灰的資材去翻攪,調整土壤的酸鹼值,將土壤調整為適合種植的酸鹼值。再施予有機質肥料作為基底肥,一定要先把地力與肥力養好,再添加多醣體生物肥料,幫助增加土壤的菌相、土壤團粒,提升土讓的保水力肥力,並於植物表面形成保護膜,防止植物表面乾裂、緩衝化學藥劑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