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約不安、預知危險 潛意識發出訊息

隱約不安、預知危險 潛意識發出訊息

2018/7/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我們多留意一天當中經歷的各種信號,就會發現,潛意識隨時都在透過某種形式與我們溝通。例如,你是否曾在準備出門時,隱約覺得不安或是忘了帶某樣東西?之後,若再度出現這種感覺時,你便會停下腳步檢查一遍,讓這些感覺有時間可以引導你的注意力,進而發現遺忘的物品,譬如手機或錢包。

預知危險、抗拒他人宣稱的意圖 都是潛意識發出的訊息

每個人都會收到潛意識發出的訊息,不論是預知危險、抗拒他人宣稱的意圖,或是需要外出散步透透氣。「意識」有點像是電腦螢幕,而這台電腦的主要作業系統,運作的過程是我們看不見的,每隔幾毫微秒,就會跳出有待評估的資訊。

我們在思考過程中,以為可以代表「真實自我」的經驗,通常也是形塑我們個性的主因,例如深思熟慮、主動積極、對資訊敏銳、思考方式為連續性、邏輯性、線性與注重結果的,其中包含在現代社會中成功的必要條件─各方面的組織能力。

「意識」善於根據不同情況,選擇解決方法、目標及偏好,譬如,「要是我不再欠卡債就好了」、「我要戒酒一個月」、「我真的不需要甜點」、「我再也不對孩子大叫」、「我要開始寫一本書或實行一項計畫」、「不再害怕搭電梯」、「我其實不比她差」、「這次演講我不會發抖和結巴」等等。不幸的是,倘若潛意識與這種有意識的決定不一致─也就是做決定的人本身有矛盾─我們都非常清楚,這類的指令最後會有什麼結果。

精神分析理論問世前 已知潛意識存在

早在佛洛伊德學派的精神分析理論問世之前,人們就已經知道,神秘的潛在自我─潛意識─的存在。我們通常以為,潛意識會造成一些不受歡迎的特質,也經常將野蠻、自私、懷有偏見、容易激動與好吃懶做等我們不願負責的行為,歸咎於潛意識。不過,我們批評的這些行為,其實是人類生存的主要情況。

在這些情況中,絕大多數的維生過程都在潛意識的指揮下發生。人體的細胞由某些至今還未知的生物協作機制所管控,消化、修復、免疫、視力、聽力、平衡、能量、代謝、增/減重、生長、再生及言語能力,全都不受意識干擾。在我看來,現在是時候該停止誤會「潛意識」,真正去了解它、甚或是人類本質的時候。

我們不經思考地表現時 潛意識其實是幕後主使

潛意識似乎仍然難以評斷好與壞。潛意識能令你我有感受、會經歷各種狀態、做出直覺判斷、(似乎會)嘗試學習,而且主要以非口語的形式表達。最重要的是,多數的行為都可能是從這個形式與能量的系統而來。這意味著,我們不經思考地表現具有生產力、正面的行為時,潛意識其實是幕後主使;而當我們做出各種負面行為時,也是如此。

然而,意識與潛意識這兩種處理的形式或類型,似乎截然不同,至少就邏輯而言是如此。我這麼說的意思是,每個人對於心靈的體會迥異,以致意識與潛意識的運作方式絲毫沒有重疊或模糊地帶。「溝通」就是一個例子,我們利用言語來表達意識,而我們的肢體語言、口氣和語調,則透露了潛意識的想法。

意識與潛意識相違背 感受不能騙人

意識與潛意識的差異,也確實影響了我們的生活。人們常希望能擁有某一種生活,實際上卻過著另一種生活。而那些成功讓意識與潛意識達成一致的人,創造了一種和諧的運作,將這兩種意識合而為一,朝著共同的夢想、目標與生活邁進。最困難的事,莫過於在意識與潛意識分歧時,試圖創造理想的生活。

你也許曾經為了生活而奮鬥、掙扎而且努力。你也有可能是生育後重新回到職場、卻整天都擔心小孩過得如何的母親;或是為了擁有美妙體態而努力減重,之後發現,瘦下來比不上與朋友大吃大喝來得開心的人。我指導過一些生活無虞卻處境悲慘的學員,他們在意識上選擇了工作,唯利是圖,但也憎恨金錢。其中,許多人經常有股強烈慾望,希望能從事與目前截然不同、「夢想」中的工作,像是藝術家、教師、演員、消防員或機師。

我們能以堅定的決心戰勝潛意識的慾望,卻很難擺脫行為與潛意識相違背而產生的真實感受。問題在於,我們該如何縮小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距離?這兩者達成一致時,又會是什麼模樣呢?

(本文摘自/做自己的自由:掙脫束縛、打破常規、創造理想美好生活的七種練習/大好書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